宽带战略成为共识 “十二五”正在制定

宽带战略成为共识 “十二五”正在制定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通信业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这关键之年,工信部、三大运营商均将“国家宽带计划”列为了通信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据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透露,“宽带中国”战略已经形成共识,“十二五”规划中也正在制定相关内容。

 

  我国宽带普及率仅为21%

 

  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新时期全球战略制高点。而国家宽带计划也已经受到世界各国,尤其是美、欧、日、韩等的高度重视,各个国家纷纷推出自己的宽带计划。

 

  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全球82个国家采用和计划采用国家宽带战略,多个国家明确和细化了宽带发展目标、措施,政府在宽带经济发展中的角色进行进一步强化,明确关注建设国家宽带基础设施的优势,以在线提供包括电子卫生、电子教育和电子政务的公共服务。40多个国家目前已经将宽带纳入其普遍服务普遍接入定义,而在某些国家宽带接入已经成为一项法定权利。

 

  据悉,美国计划2020年,至少有1亿美国家庭实现下行大于100M、上行大于50M宽带接入。2015年的目标是下行大于50M,上行大于20M。英国也表示要在2012年实现2M宽带的100%覆盖,2013年50M超高速光纤宽带的覆盖率达66%。

 

  “相比之下,我国宽带发展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表示。

 

  目前,我国90%以上的互联网用户采用宽带接入方式。截止到2010年底,我国宽带用户总数达1.26亿,为世界第一,在全球宽带用户中的比例超过20%。“但是,我国宽带的家庭普及率仅为21%,世界发达国家普遍在50%以上,排名第一的韩国高达95%。”闻库司长提醒道,“此外,我国宽带接入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还在不断拉大。我国平均网速为1.774M,还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全球住宅用户DSL(单一业务)平均水平为5.9M。但是,我国住宅用户DSL业务平均下行速率仅为2.5M。”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