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和选拔的结合是一个有益探索

选举和选拔的结合是一个有益探索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如何理解“五湖四海”、“以德为先”的原则?为何在新时期要强调这两个原则?

  

  李君如指出,五湖四海、以德为先都是我们党的传统,甚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我们好多人崇尚西方的多党竞选制度,以为这是民主。对此,李君如表示,选举民主,是民主的一种实现形式,但是选举民主可以用这种方式去推进,也可以是那种方式,没有一个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模式。西方的多党竞选的方式,它有一个问题,我们中国人实际上是应该考虑到的,就是它这个制度设计有它的政治文化背景,这个制度引进到中国来以后,怎么和中国的多方面政治文化结合起来、对接起来,这是我们现在政治体制改革中要解决的一个难题。中国政治文化,第一我们选拔人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举制度只能解决一个合法性,就是多数人拥护的,我可以把他选拔出来,但是多数人拥护的是不是德才兼备的,是不是以德为先的,这都是选举解决不了的。选出来的人可能是德才兼备的,也可能是不德才兼备的,因为选举有拉票的过程,拉票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手段,当然要合法竞选,竞争性选举嘛。但是,通过拉票得到的多数票选出来的多数人拥护的人,不一定是德才兼备的。历史上最典型的就是希特勒,现在当今世界、西方政治家里面,有些总统、有些总理,他经常闹一些这样那样的丑闻,但西方政治文化不认可这些问题,只要议会不罢免他,他继续当他的总统、继续当他的总理,如果在中国哪个领导人有这样的丑闻,早就下台了,因为东方政治文化就认为领导人是一个道德的楷模,你不能够有这种丑闻的。所以,这是一个把西方的选举民主这种形式拿到东方的中国来的时候,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怎么样能够适合东方政治文化和生态环境。

  

  选举民主强调的是什么呢?强调的是我竞争上台以后用我的人,而东方政治文化最反对的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主张和为贵、五湖四海。这是东方政治文化和西方政治文化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所以我们现在碰到了一个比较迫切的难题,选举民主的好处是每一个人的民主权利通过选举形式能够体现出来,而且公开、透明,大家感到这是一个体现民主本身要求的民主实现形式,所以,我们也在探索。但是这种从西方政治生态中产生的制度怎么同东方的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相适应,我们要研究这个问题。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