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七一”讲话的四个要义

把握“七一”讲话的四个要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远追述了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深刻总结了90年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系统阐述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大政方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我们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应把握四个要义,做到“四个更加自觉”:

  

  一是把握历史使命,更加自觉地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己任。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胡锦涛总书记概括了 “三件大事”——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出:“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这段论述,将党的奋斗与国家、人民、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既以事实充分证明了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又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与“三件大事”相呼应,总书记在结语部分提到 “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他要求全党,牢记历史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可以说,讲话通篇贯穿强烈的使命意识。我们一定要像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