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

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


  核心阅读

  

  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之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做到这“三个坚持”,是党始终保持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的关键。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并阐述了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四个根本点”,其中之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这一重要论述是对90年来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根本经验的集中概括和生动阐释,是有效预防和化解精神懈怠危险的根本途径,为今后进一步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决定性因素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而形成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通过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从而使党的思想路线更能反映和指导实践,更加丰富和发展了其科学内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辩证统一的。解放思想要求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内含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关键在于做到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开拓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无一不是充分发挥解放思想的先导作用、遵循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体现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我们党90年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伟大胜利,社会主义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果。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面对异常强大的帝国主义势力和根深蒂固的封建主义因素,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准确把握中国革命的根本目标、依靠力量和实现路径,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独特道路,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百废待兴的艰巨任务,为尽快摆脱贫穷落后面貌,巩固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创造性地提出并迅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球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面对“文革”期间“左”的影响带来的国民经济几乎崩溃的严峻现实,为紧紧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创造性地提出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重大战略和理论,不断深化各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其中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的正确指引。

  

  90年党的理论创新成就告诉我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创立与发展,无一不是把握和运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精髓的结晶。一个民族要站在世界的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之所以能够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坚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其整个历程充满生机、富有魅力。9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9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中实现了两次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先后系统地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和在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实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不断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新的财富、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