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成功秘密在于人民群众

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成功秘密在于人民群众

   一切旧的历史观从来都是用观念形态、绝对精神或神话宗教来解释历史,而把人民群众排除在历史活动之外。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立足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这一客观规律,科学地分析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活动,得出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和历史的真正创造者。离开了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人类社会将不复存在。

  

  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思想浸透着胡锦涛总书记的整篇讲话。总书记在总结党的90年发展历程时,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之一,就是一贯“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并结合历史经验,立足现实发展和着眼未来愿景,提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对于个体党员,总书记也提出了要求,即“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这两个“最高”是总书记讲话中的一个重要亮点、一种新的提法。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上升到“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把尊重人民群众的“最高位置”要求到每个共产党员,这无疑对我们党以及每个党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与标准,无疑为进一步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更为浑厚的群众基础。

  

  如何把“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涉及到党的群众工作方法问题。对此,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做到做好“三民”、“三问”、“三真”,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以切实发挥出“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作用,并在过程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进而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