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及挑战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始终贯穿于我们工作的各领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办好一切事情的保障。当今时代,国际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思潮相互激荡,特别是我国已进入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社会生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务实,思维方式活跃多变,生活方式日益多样,约束方式日趋宽松。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必须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与时俱进,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意识。

时代背景

当前国际国内的背景和总的国际态势,邓小平在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就提到:“当今的时代主题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一战二战开始,战争与革命转到了和平与发展。

一、国际背景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前,世界格局和形势是以战争与革命为主,期间爆发过两次世界大战,1914年到1918年的一战,有20个国家,15亿人口卷入,伤亡是4千万,帝国主义阵营发生了激烈的争斗,新老资本主义国家争夺殖民地,争夺原材料的来源地,争夺产品的经销地。前苏联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打出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了中国。

二战是60个国家,30亿人口卷入,二战的伤亡很大,9千万,苏联跟中国伤亡6千万,中国伤亡了3500万。二战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惨痛的教训,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了我们国家,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东亚病夫,弱小受欺凌的中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两次世界大战以后,15个社会主义国家相继诞生,100多个民族站起来了。过去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今天我们说只有中国才能救社会主义。两次世界大战使社会主义应运而生,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社会主义有了很大的发展。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随着战争烽烟的退去,血雨腥风的战场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和平与发展的呼声日益强烈,老牌的资本主义也要改,产业结构要更新换代,发展中国家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局面来发展自己,所以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的国家,都要求和平与发展。

邓小平在这样一种时代背景下,站在时代的制高点,高瞻远瞩,看到变化了的国际形势,他提出“我们的工作重心要转到经济建设上来”,这就是有了1978年改革开放。确定了中国的基本国情,确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定了党的方针和路线。

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今天的国际形势,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1、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就开始了新的时代主题。虽然有局部战争,世界总体的态势是和平的,总体是缓和的,局部是紧张的,总体是安定的,局部是动荡的。在这个过程中,上个世纪末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解体,以华约为代表的军事集团也不复存在,美国以北约为尝试,企图占领世界各地,搞单边主义和一极化,但是世界其他各国不答应。

在美国看来,他的价观是最好的,以人权问题、主权问题为借口,要在其他的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要插手他国事务,干涉别国内政,这都是为了他的价值观的渗透,通过挑起战争而达到目的。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政策是又打又拉,我们发展壮大,对他构成威胁,就开始打我们,对我国实行制裁。 但是因为他的利益、反恐问题、朝鲜问题、贸易问题,还有要缓解内部的矛盾就业压力等,又开始要拉我们。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的时候,美国就开始打压我们,因为他跟蒋介石,跟台湾政府有关系。奥巴马现在既控制台湾又想牵制中国。 美国五十年代打我们,六十年代看蒋介石国民党政府日渐衰败,七十年代初中美关系解冻,尼克松访华,到79年建交,三个联合公报都是说了一个主题,都是承认一个中国,承认我们大陆是主权国家。 到了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看到中国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 又遭到了911的重创, 美国觉得必须依靠中国,否则危机就更大了。因朝鲜问题,反恐问题就只有靠中国,所以911以后,美国态度大变,马上又开始跟中国套近乎。看到这十年中国的发展很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建设已经遥遥领先,GDP一直上升, 美国又开始跟我们打贸易战争,因为我们贸易顺差太大了,接着是货币战争。05年时,1美元兑8块人民币,现在是 6.4,跟澳币差不多了,这样就迫使人民币升值,虽然增加了中国人民的购买力,但是我们损失是大的,首先冲击了我们国内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使沿海一带好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纷纷倒闭关门,大量失业的民工给社会带来不安定的因素。影响了外商投资,还有外币缩水,我们现在是两万多亿外汇的储备,八千亿美元的债券,诸多的问题,增大了国内就业压力。我们现代化建设有两大难题,一个是资金问题,一个是就业压力。还有稀土战争,稀土是一种稀有的金属,在中国的江西赣州储藏量最大,出口量是世界的97%。生产稀土对我国土地资源的破坏极大。

还有一个更让人生气的事情:21年前把诺贝尔和平奖给了达赖,今年给了89动乱急先锋刘小波,每个月给他两千美金。

美国跟我们中国的关系是最纠结的,我们谁都不怕,我们和俄罗斯是战略协作伙伴,现在就钓鱼岛的问题,我们不怕日本。 但我们要跟周边搞好关系,给发展中国家以力量,跟一极化,跟单边主义斗争,这是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应该做到的。

2、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世界是开放的。从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航道的发现,通商的往来,市场经济的进步,慢慢逐渐有了市场经济,到今天开放了整个的世界,所以要建和谐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一定要加速。

中国虽然加入了世贸组织, 但得不到发展中国家应该享有的优惠和权利,反而还要承担我们承担不起的,对发展中国家的义务,这不公平。加进去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世贸组织的规则,是发达国家制定的,对发达国家是有利。比如说加入了世贸组织,对我们民族工业和农业的冲击。美国的玉米大量的向中国倾销,给我国的农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