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七十号——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中心策略

中央通告第七十号——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中心策略


  一、目前全国危机是在日益深入,而革命新浪潮是在日益开展。军阀战争的继续扩大,发展到目前准备中的蒋阎直接开火,已牵动了中国全部的生活。从两广到顺直,从四川到江浙,没有一省不受着军阀战争之直接祸害的。过去一年多的战祸,已使民族工业日趋衰败,交通机关日益破坏,农业危机与灾荒现象更日加深入与扩大,虽富庶之区如江浙都不能免,因之群众生活的痛苦更日益走向绝地:饿死的,战死的,被屠杀的几遍布在全中国的城乡,失业工人,破产农民,以及灾民伤兵更成千累万的不绝于途。这些,都是造成革命新浪潮更加成熟的客观基础自然现在这一形势的开展,一方面决定于统治阶级之日趋崩溃,另一方面则决定于广大群众斗争之日益高涨与革命的主观力量之日益加强。在统治阶级营垒中,中国军阀的火并,主要的是反映帝国主义列强在华冲突的加紧。伦敦海军会议之露骨的冲突,是更加证明世界大战将无法避免,而且要更快的来到。因此,中国国民党军阀统治处在这帝国主义列强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激烈的争夺之下,将永无可能挽救其必然崩溃的命运。在群众斗争方面,自最近上海电泡厂,同兴鸿章纱厂,电气厂的工人罢工示威以反抗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屠杀和资本家的欺骗压迫,唐山路工的罢工示威,包围路局,并打死黄色领袖,青鸟工人武汉纱工之不断的向统治阶级示威,益发证明工人斗争是走上了政治的直接斗争的形势。加之农村斗争的发展和深入,红军苏维埃区域的扩大和胜利,敌人军队中的兵变之惊人的发展,更足以说明全国群众斗争之走向平衡发展的道路。因此,国民党军阀在帝国主义指使之下不断的进攻苏联,便为其压迫革命挽救危机之唯一的冒险尝试,因此,我党在目前政治形势下加强政治领导,加强主观力量以反抗和冲破反动统治的压迫与进攻,以促进和准备武装暴动的直接革命形势之来到,便是目前最迫切的任务。
  党的进步
  二、过去半年自八一运动〔1〕后,党在政治领导上的加强,的确有很大的进步,最显著的是:武装保护苏联与反军阀战争两大任务之确定,反富农斗争与纠正过去党在黄色工会中机会主义策略的错误,与机会主义——反对派之取消主义及党内各种右倾思想之艰苦的斗争以及党在准备武装暴动任务前面之具体策略的规定和执行。同样,半年来党在主观组织力量之加强上,也得着显著的进步:一般的说党的基础是稳定了(城市党员日有增加,农村党员没有象以前那样增减无定,一差几万),主要的是工人党员比半年前增加一千三百多人,产业支部增加数倍,中心城市工作(如武汉,广州,哈尔滨)不仅恢复而且有了发展,各地党部渐能抓住工作中心,党内反取消派斗争收成〔到〕了初步的成功,党的政治影响扩大,争取公开活动路线有了相当的成绩。这些政治领导和主观力量之加强是革命胜利的先决条件,党在这上边的进步,谁也不能否认。只有闭着眼睛讴歌反动统治稳定的机会主义陈独秀派和反对派才会不去看这些事实,才会否认目前形势而发出种种取消主义的主张以取消革命。
  党的总任务与中心策略
  三、因此目前党的总任务毫无疑义的是更加重了党之争取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以准备武装暴动。全国危机的加深,“反帝国主义”,“武装保护苏联”,“反对军阀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反抗资本进攻”成为目前最迫切的中心任务,而“争自由”“要土地”“要饭吃”成为动员群众最中心的口号。配合这一切斗争的领导,汇合这一斗争走向“变军阀战争为国内的阶级战争”以推翻国民党统治,以建立苏维埃政权是目前总的政治路线。在这一总路线下,党应集中力量积极进攻,确定组织工人政治罢工,组织地方暴动,组织兵变,扩大红军,为目前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准备暴动的中心策略。只有坚决的执行这些中心策略,坚决的在这一集中进攻的总路线下加强党的主观力量,革命才能争取到全国的胜利,首先争到一省或几省的胜利。目前革命形势的发展,很明显的可以看出一省或几省首先胜利的前途,特别是武汉及其邻近的省区,表现着更多的可能。
  中央六十号通告指示现在集中力量积极进攻的路线完全是正确的,但中心策略的指示还不十分明显,如在工人运动策略上以组织同一产业职业的同盟罢工为中心而未将组织政治罢工为中心,在农民运动上没将组织地方暴动提作中心策略。在各地党部更有许多错误观念,如以为目前组织同盟罢工,只是经济罢工的,甚至顺直省委中人还有以唐山路工罢工纯是经济斗争的;许多农村斗争已发展到地方暴动形势而迟疑不敢领导,甚至江苏外县党部还有怀疑和放弃游击战争;对兵士运动更有忽视兵变甚至放弃兵变领导的根本取消倾向。红军的集中进攻在有些地方确已收有效果(如鄂东,鄂东北,赣西南)。但在这主要的朱毛与鄂西的红军中还保存有过去躲避和分散的观念;尤其是反帝运动尚未为全国党部所重视,而成为造成全国革命高潮最有力的条件;反改组派的运动与组织城市贫民斗争,也还未成为各地党部的中心策略。
  右倾危险
  同样,党在主观力量加强与工作布置上,也还有严重的缺点:一般的说各地吸收产业工人入党还不努力,引进新的干部尤其是工人干部到指导机关做得很少,支部不做群众工作,全国至今尚没有真正一产业的阶级工会和雇农工会(仅浏阳有一区有),工人武装的组织和训练除上海外尚没开始。在地区上说,全国工作的配合,长江下游缺乏重工业工人运动之加重,士兵运动软弱,尤其浙皖工作没起,与农村富农路线领导,是最严重问题,长江上游最严重的是交通工人中工作太弱,士兵工作少主观上加强,农村中地方观念,保守倾向,尚普遍于湘,鄂,豫,等省,城市工作,在湘赣等省缺乏配合,南方的缺点,首在没有反帝,和海员工作的进步,中心区域(如广东中路,广西梧柳)工作不够,士兵工作少有办法的进行;北方的工作以铁路矿山工运中的党员黄色倾向为最严重,次之便是农村斗争没有坚决发动和领导,士兵运动尚有重视军官的错误倾向,山东山西的工作又还没有恢复和发展起来;满洲工作是后起的,最主要的缺点是反日和重工业工人中的工作不足,与沿铁路的农村和中心军队中的工作一般缺乏。在倾向上,党内最主要的危险是右倾。斗争中的尾巴主义倾向,城市黄色倾向,农村富农路线,干部中留恋旧的基础与调和倾向是目前政治上组织上最右倾的表现。因此党在目前,若不坚决的执行集中进攻的中心策略,若不努力的加强党的主观力量,若不适当的配合和联系各中心省区的工作,若不无情的肃清党内右倾的政治思想与组织观念,则直接革命形势还会因之延缓,即或一省或几省的暴动形势首先成熟,革命也还会遇到挫折的。
  中心策略的解释
  四、在实施目前的中心策略,中央更有下列的解释和指示:
    第一、在组织工人政治罢工的总策略下,自然要以发动一厂一业的工人斗争,尤其是组织同一产业同一职业的同盟罢工为主要的战略。现在的局势,不但同—产业职业的同盟罢工在其组织赤色工会与准备罢工的过程中离不开政治斗争的关系,即一厂一业的斗争也一样要关联到政治斗争,尤其是失业工人的斗争一发展便是向政治斗争。因此在目前反动统治极端的压迫下,我们要抓住帝国主义国民党资本家每一压迫工人屠杀工人的事件来发动组织政治罢工,扩大一厂一业的政治罢工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同时更要推动一厂一业乃至同一产业的经济罢工发展到政治罢工,要领导失业工人斗争成为组织政治罢工的生力军。在组织上,要加紧建立产业的阶级工会,加紧发展一工厂一作坊的赤色工会分会或支部以扩大赤色工会的基础,尤其是党的每一生产支部,必须立即在其所在的工厂作坊中建立赤色工会分会或支部,同样要加紧失业工人和工人纠察队的组织。在每一斗争中必须运用行动委员会的组织以吸收全厂全业的工人群众,而工厂委员会的组织更成为团结全厂工人群众推翻黄色组织接受赤色工会领导之最迫切的要求。实行这些组织,首先要肃清工会运动中之委派制度命令主义的残余。必如此,政治罢工才能在这些基础上发展起来,且才能成为有力的扩大。必如此,一切政治动员的示威才能在这样基础上有广大的发动,才能以集体的力量冲破敌人的一切压迫和武力摧残。必如此,才能使政治罢工与示威的发展做成组织武装暴动的第一步。
  第二、在组织地方暴动的总策略下,首先要深入农民的土地斗争与发展游击战争。苏维埃区域的扩大亦必须以组织地方暴动建立城市领导来打破过去苏维埃政权躲避乡村或将苏维埃秘密起来之种种取消和保守倾向。尤其重要的反富农路线的斗争是深入土地革命的先决问题。同时,打破游击战争中之上山倾向保守观念分散政策等等农民意识和土匪倾向,是组织地方暴动的必要前提。在目前形势下,许多游击战争尚未发生的省区(如江苏,如北方各省)更必须坚决的发动和领导农民的武装斗争发展到游击战争并配合成地方暴动,务使这一武装斗争不再长期停留在小的游击方式,要与城市的工人罢工兵士兵变相配合以适应目前政治形势的发展,而更便利全国直接革命形势的到来。组织上,在农会中,苏维埃的政权机关中,游击队中,必须树立雇农贫农坚强的领导,必须坚决的以斗争的方式肃清富农分子,而抓紧对于中农的联合。尤其重要的是雇农工会的建立,必须成为党的每一农村支部之最迫切的任务。
  第三、组织兵变是党在目前军阀继续战争中实现失败主义之中心的策略。现时党的一切兵运策略与兵士工作都要向着实现这一中心策略进行,一切对于兵变策略的动摇与忽视兵变潮流的倾向都不容许。进行组织兵变,要能经过士兵群众的日常斗争,要更有士兵委员会形式的公开斗争组织,在实现兵变的条件上,当然要计及当时的客观环境与工农群众斗争的情形以决定兵变的配合与其发展方向,但这决不是取消了在全国范围内的兵变总策略,更不是限制了兵变策略的实施,且全国兵变潮流愈能得到党之有计划的有组织的领导,全国工农斗争浪潮才愈能得到有力的配合而准备发动全国的暴动。
  第四、扩大红军的总策略是要建立在集中农民武装,扩大红军向着中心城市发展,以与工人斗争汇合之整个基础上的。红军的生长是由于土地革命的深入与游击战争的发展,但从无产阶级的观点看来,红军的作用必须在集中进攻的原则下,才能更加显露其对于全国革命的政治影响与成为全国革命高潮的直接动力,尤其是在目前形势下,红军的发展与扩大,只有在这一原则下,才能更有利于准备全国暴动的配合。一切分散红军,逃避敌人进剿,向偏僻地区发展的观念在现时局势下,便成为极端错误的取消观念,因此,红军扩大的计划必须首先从扩大与集中农民武装的组织,坚决的肃清反动的武装,广大的宣传工农群众投身红军,有计划的进行组织敌人军队的兵变做起;在战略与战术上必须向着交通要道中心城市发展,以摧毁敌人的要害,以联系地方暴动到城市工人斗争的领导之下,才能更推进全国直接革命形势的到来。
  第五、在上述的主要策略下,反帝运动反军阀战争的加紧是联系一切主要斗争的骨干。尤其是反帝斗争必须在各种具体问题上发动群众起来,形成广大的反帝反国民党的革命高潮,必须深入到一切乡村及敌人军队中,尤其是重要城市的反帝组织与其全国的联合更成为一般的必要。城市贫民运动及其组织在目前是辅助城市革命斗争发展的主要同盟军,党及工会必须吸收城市广大贫民群众于一切斗争的周围,尤其是争自由运动。在目前形势下,改组派的一切活动将更要障碍革命浪潮的开展,将更要吸引落后的群众走入妥协改良的幻想,因此,坚决的反对改组派的斗争,揭破改组派在群众中的一切欺骗以至第三党反工人阶级的活动是目前决定革命胜负的必要前提。
  五、为保证目前党的中心策略之有力的执行,党必须更加紧于主观力量之加强与工作之适合的布置,向产业工人发展,坚决的引进新的干部尤其是工人干部,努力的从斗争中改造党的旧基础,督促支部做群众工作,有计划的建立各中心城市的产业的赤色工会和农村中的雇农工会扩大党纲及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是目前最主要的组织任务。在工作布置上,中央要更加强对各地的政治指导,要使中央党报更能成为指导全国政策和组织群众的中心力量,要更特别加强对于全国重工业工运的指导,尤其是海员铁路兵工厂矿山的工运。关于中心省区的工作,中央及省委都要以更大的努力纠正过去的一切缺点,尤其是注意各种主要工作的配合与联系。
  党内反一切右倾的斗争及与取消派在党内党外的斗争成为目前保障党的路线坚决执行之主要的条件。各级党部必须认清陈独秀取消派和反对派在工人群众中的一切活动已走上破坏革命的工贼道路,尤其是在目前形势中,取消派必然要诋毁党的政治路线是盲动主义。因此,党必须坚决的将取消派从群众中驱逐出去,尤其是要从思想上理论上肃清取消主义的路线。因此,党更须从根本上肃清党内一切右倾的政治思想与组织观念,尤其是调和倾向。以彻底消灭取消派在党内的客观基础,以保障革命的最后胜利。
  中央
  一九三○、二、二六日
  根据一九三○年三月一日
  《红旗》第80期刊印
    注释
  〔1〕指一九二九年“八一国际赤色日”运动。参见本选集一九二九年册《中国共产党为八一国际赤色日宣言》。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