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河北党的问题决议

中央对河北党的问题决议


  听了贺昌同志关于河北工作报告后,根据国际路线与扩大的四中全会方针有以下的决定:
  一、立三主义统治全党下的北方党部工作,从各种事实,证明河北党部在各种理论问题一直到实际工作方式,不但坚决执行了立三路线,而且发挥了立三路线。这些事实特别表显在:争取北方数省革命首先胜利,布置全北方的武装暴动,提出工人管理生产,无条件的扩大政治罢工,随时随地的举行地方暴动与兵暴,压制党内自我批评。在四五月间就开始了这种工作路线,八九月是它登峰造极的时期!
  二、三中全会后之北方工作,经过北方局的扩大会,在表面不举行武装暴动之下,仍积极布置三大区域(直南,保北,京东)的农民战争,创造新苏维埃区域!在表面准备总同盟罢工方针之下,布置三大城市(天津,北京,唐山)的政治同盟罢工与四大铁路的同盟罢工。因为在客观形势分析上仍然否认革命运动不平衡之特点,争取北方革命首先的胜利(通告第二号上说:调动全北方的劳苦群众,与南方革命运动配合去扩大革命战争,争取一省数省首先胜利,开辟革命总进攻的局面)。在组织上取消自我批评,反对保留政治意见。这些一切都充分证明调和主义的实质是在重复与继续了立三路线!
  三、以“左”倾空谈掩护右倾实质的北方立三主义,特别表现在:对军阀战争与革命战争的不了解,对于军阀战争估计的机会主义观点。富农地主豪绅领导下的自发农民武装斗争,认为是革命战争。长期的认抗捐税是土地革命内容,招兵买马的和平组织红军,认示威运动是争取全国苏维埃政权胜利的直接斗争,而北方的苏维埃的下层基础反认为就是目前工厂委员会与农民委员会。
  四、正因为立三主义在北方党有长期的统治,变相的立三路线调和主义的扩大,用“左”倾词句玩弄暴动示威(天津广暴示威),玩弄政治罢工,不做真正群众工作,不去领导发动群众斗争,不做苏维埃选举运动,使革命运动受了部分损失与挫折,使党脱离广大群众,使党的政治影响缩小,使党受了很大危害,干部大批被捕,同志数量减少,组织涣散,取消妇女工作,取消青年工作,使党内表现一般消沉甚至退出逃跑的现象!这就是立三路线之结果!
  五、家长制度与派别观念北方党部更特别严重,在军事化口号之下,开除处罚了许多积极干部,大批(如唐山)开除许多很好同志,工作之做不起完全推到支部同志的右倾,逼得同志愿意被捕而怕开除。尤其严重错误的,对河南陈原道同志等之处罚,用许多造谣的方式在三中全会及北方局扩大会上谩骂这些正确路线的同志,对何子述同志之斗争,这都完全是由非布尔什维克及派别观念出发的!
  六、尤其不可允许的现象,是国际来信之后,北方局及河北省委,不但不愿抛弃反国际的立三路线,执行国际路线,反而对国际路线怠工,不把国际信发到支部,压制反立三路线之斗争,仍以派别观念对待反立三路线与执行国际路线的同志。当下级同志自动起来拥护国际路线反立三路线,河北省委仍持“不理”的消极态度,障碍斗争,这完全证明河北省委之领导完全破产!
  七、在上述情况之下,北方的同志接到国际来〈信〉之后,不断的似怒潮一样,反对立三路线之河北省委,与调和路线之中央,要求召集紧急会议,解决党的问题,这显然证明党的进步,有了布尔什维克化的基础但在这种热烈斗争情绪上同样也发生了不正确的倾向,如:“筹备委员会”的组织正表现了这种倾向。现在四中全会正给了我们改造党的正确方针,如果党有了正确领导的时候,还不立即停止这一行动,这必然会发展到对党极有害的地步。党应有正确的领导,使河北党[的]能达到实际工作上真正迅速的转变到国际路线!
  八、现河北党的工作仍是立三路线与变相立三路线(调和主义)统治着。要达工作的转变,必须采取下面迅速办法:
  A.中央迅速派人去领导拥护国际路线四中全会与坚决反立三路线之斗争,尤其要发动(的)自我批评,使斗争深入到支部中去。
  B.立即停止原有的河北省委工作,并取消现有的筹备处,组织临时省委,除中央派人外一定要多吸收坚决拥护国际路线反立三路线的同志参加,以保证国际路线之执行。
  C.在中央领导之下,用迅速非常的办法召集会议,多吸收下级干部,反立三路线坚决分子,尤其是工人同志参加,接受国际指示与四中决议,对过去工作审查,定出今后工作的方案,取消过去一切政治决议(尤其是扩大会的决议),正式成立省委!
  九、站在国际路线之下反对与肃清立三路线调和路线!但对一切不正确的倾向,尤其是反国际的右倾机会主义的分裂党的行动,一定要加以严重的打击,加紧两条战线之斗争,在国际与四中全会路线之下,巩固与统一中国共产党,尤其要反对特〔托〕陈取消派企图到党内活动。
  十、为要保障国际路线之执行,完全要打破北方党的家长制度与由上而下的包办制度,提高政治水平,发展产业工人同志,吸收工人干部,养成地方党部的独立工作!
  十一、北方的客观形势,在不断的长期军阀战争之下,政治经济危机之深入,工农革命运动的向上发展(天津,唐山及各地农运),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在拥护苏维埃与红军的紧急任务之下,河北党必须真正发动与领导工农劳苦群众的斗争(年关斗争,二七运动,失业斗争)与组织群众工作,从实际工作上执行国际路线与四中全会的总方针,真正肃清立三路线!
  十二、号召北方党的每个布尔什维克,团结起来像一个人一样,拥护国际路线,拥护四中全会,督促与帮助现在的中央,完成反立三路线之工作,准备第七次代表大会,解决党的一些根本问题!
  十三、我们坚决指出在顺直委员会上林育南提出反四中全办的主张,这完全是右派机会主义观点。因为四中全会完全站在国际路线上澈底揭发了立三路线与调和主义,并且改造了党的领导机关,在国际指导与帮助之下,可以保障国际路线的正确执行,四中全会正确的完成了政治上与组织上应该完成的任务,所以反对四中全会就是反抗国际路线反对党。他必然阻碍反立三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转变,这一个倾向发展的前途必然与托陈派汇合起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原件无时间,此是编者根据内容判定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