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指示

中共中央关于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指示


各中央局、分局、各省、市委,各野战军军区党委:
  一、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决在全世界发动签名,要求禁用原子武器,此项运动已在欧洲各国及中国若干大城市展开。我们应当支持这一运动,利用这个方法来广泛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团结国际友人的宣传,争取有几千万人在和大宣言上签名。
  二、反对侵略战争,拥护世界和平,这是全世界当前的主要斗争任务。但由于中国现仍处于解放战争中,由于中国人民对于国际事情不熟悉,而蒋匪特务关于世界三次大战的欺骗宣传亦因此尚有若干市场,所以我们在进行反对新战争、反对原子武器的宣传运动时,必须注意以下各点:
  (一)不要简单地讲反对战争拥护和平,要讲反对侵略战争拥护世界和平。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是反对侵略战争拥护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
  (二)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的,但是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但是并不害怕战争,帝国主义以全世界战争吓人,但是战争真的打起来,帝国主义必然灭亡。这是我们关于战争和平问题的全部观点,必须完全说明。以苏联、中国为中坚的世界和平势力,已经超过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但帝国主义冒险家是不自量力的,各国人民必须团结奋斗,保持警惕,揭露阴谋,方能破坏敌人的计划。
  (三)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杀人的武器,因此必须禁用。但原子弹并不能决定战争胜负,且苏联亦已有原子弹,因此并不可怕。
  (四)签名运动是有用的,表示全世界的和平势力大,造成侵略分子孤立,长自己志气,灭敌人威风。
  三、签名运动的领导,在已设和大分会地方由分会负责,应设而未设者迅速设立,无分会地方即由工农青妇团体与中苏友协负责。签名运动的时间暂定六、七、八三个月,人数暂以三千万为目标,步骤是由大城市而中小城市而乡村,由有组织群众(工厂、部队、学校、农协)而无组织群众。方式由各地按具体情况自行选择,但必须在事前事后研究群众的思想动向,决定宣传内容,防止特务造谣,严禁强迫命令。
  四、北京和大委员会决派萧三、艾青、赵仲池等同志行内去沪、杭、宁、汉、长沙、广州、西安各地作旅行讲演,并巡视工作(除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外兼及各地中苏友协工作与文艺工作),望予协助。
  中 央
  五月二十三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