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转发全国合作总社党组《关于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的报告》的指示

中共中央转发全国合作总社党组《关于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的报告》的指示


各中央局、分局并转省、市委,中央各部、委,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党组:
  (一)中央同意全国合作总社党组《关于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的报告》。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对于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将有积极推进作用。报告中所提发展计划和各项意见,是正确的,中央批准这个报告和计划,特转发各地,望根据当地手工业的具体情况布置实行。
  (二)合作总社党组的报告,分析了手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指出必须走合作化的道路来实现国家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且总结了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组织形式和初步经验,提出了手工业合作化的发展计划。这都是很好的。中央责成各地切实办好现有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取得经验,树立榜样,作为广泛开展手工业合作化运动的必要准备。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应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同时也必须相应地发展轻工业、地方工业和手工业,以补充国营大工业生产之不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之日益增长的需要。这是非常重要的,应引起全党重视。
  (三)合作总社党组报告中对有关的国营经济部门等所提出的要求,一般也是合理的。中央要求国营经济中各个有关部门,供销、消费合作社和全国工会系统对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必要的援助,并采取具体措施,有效地协助手工业实现社会主义改造。
  (四)为加强对手工业生产和手工业合作化工作的领导,中央规定:
  1.责成省以上的党委指定一定的工作部门(城市工作部、农村工作部或商业部)负责领导手工业的工作,地委、县委亦应指定一个委员负责,并可在所属研究室或职责相近的部门内指定专人帮助党委进行手工业方面的工作,大中城市则由市委指定一定机构负责领导。
  2.各级人民政府应将手工业视为地方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须设立手工业管理局,省市设手工业管理局或处,专区和县可视手工业发展与否而专设手工业管理科或由工商科兼管。同时,为加强对手工业劳动者的团结教育,各地可定期召开手工业劳动者代表会议,并可选择重点试办手工业劳动者协会。
  3.各级党委和政府应随着手工业合作化的进展,帮助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逐步建立各级手工业生产联合社。在生产联合社未建立以前,暂由当地的供销合作联合社负责领导。
  4.在已经组织起来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中,应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有步骤地进行发展党、团员的工作,并建立党的领导核心。此外,各级党委还应有计划地派遣、选择并培养训练一批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必须了解没有党的领导,没有一批有相当政治水平并且熟悉业务的干部,就不可能顺利实现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
  (此件和附件均可登党刊)
  中共中央
  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二日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党组关于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的报告
    (一九五四年一月六日)


主席并中央:
  中华全国合作总社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日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到会干部有各大区办事处主任(总社)、各省市社生产处长,部分省市供销、消费合作社、生产合作社联合社及若干基层社主任共一百六十人;中央各机关参加会议的共一百人;历时二十八天,于十二月十七日闭幕。
  此次会议,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照耀下,在中央直接领导下,开得很好。在会议过程中,刘少奇同志两次听取了有关会议情况的汇报,并给了具体指示;朱德同志和邓子恢同志都到大会作了报告,详尽地阐述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对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作了重要指示,兹将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报告如下,请予审查指示。
  一、手工业生产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由于现代工业产品的不足,手工业是供应城乡人民生产和生活资料的一种重要的经济力量。目前在我国各大中城市的工业中,手工业仍占有一定的比例;小城市的工业则几乎全部是手工业。根据国家统计局一九五二年的初步计算,全国城乡手工业工人和手工业独立劳动者达一千九百二十余万人(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可能超过二千万人);个体手工业和工场手工业的产值达一百万亿元(家庭和农民的手工副业未计在内)。手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表现在:(一)供应广大农民所需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手工业产品在农民所需要的工业品中一般占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有的竟占百分之八十。在我国未实现工业化,农业未取得现代机器装备以前,手工业在农具的修理和制造方面,对发展农业生产的作用很大。(二)从事农产品和工业品的加工,并为国营大工业的配件修理和小型制造服务。(三)在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为国家培养技术工人,是国营工业技术后备的重要源泉之一。(四)在供应城市居民所需要的日用品方面,手工业产品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为城乡居民生活服务的手工修理业,也有其特殊的作用。(五)制造各种工艺美术品,供应国内外市场。(六)维持和发展手工业,是目前城乡人民就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我国手工业虽有一小部分已为现代工业所代替,或在经济改组过程中被淘汰;但很大部分仍有其存在价值和发展余地,而且就是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实现以后,在很长的时期内手工业仍将是机器工业的经常的助手。否定手工业作用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但另一方面,必须认识目前我国的手工业中,大部分还是个体的、小私有的手工业独立劳动者,其生产是分散的、落后的、盲目的、保守的。这种个体的、私有制的生产关系限制了手工业生产力的发展和新式技术的采用,不能克服生产上和产品销售上的困难,不能避免商业资本和高利贷的控制和剥削,也不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计划性的要求和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同时,个体手工业者作为小私有者和小商品出售者,时刻滋长着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如果任其自流,就不能避免走向少数人发财,大多数人贫穷破产的痛苦的资本主义道路。但个体手工业者又是劳动者,是依靠自己劳动,而不是依靠剥削别人为生的,这就决定了它们可以在工人阶级领导下逐步地走向社会主义。因此,实现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党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必须领导和教育手工业生产者,经过合作化的道路,逐步改变现存的手工业中的生产关系,逐步把个体手工业者的生产资料的私人所有制改变为集体所有制,逐步把分散的个体的小生产改变为集体生产,进行一些技术改革,促进其生产力的发展,以适应国家和人民的日益发展的需要,并且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逐步实现手工业生产的机械化或半机械化。合作化是对手工业逐步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引导手工业者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和逐步走向机械化的唯一正确的必经之路。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胜利后的四年多以来,城乡手工业合作化运动有了大的发展。一九五三年底的统计,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有四千八百零六个,社员达三十万人,全年生产总值达五万二千亿元。在一九五四年内,参加各种形式手工业合作组织的手工业劳动者计划发展到九十余万人,产品总值将增至十万亿元以上。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内要为手工业合作化运动建立巩固的基础,到一九五七年,各种手工业合作组织的成员计划发展到五百万人;生产总值达六十万亿元以上。预计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期,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手工业合作化的组织任务,并进而谋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政治思想的提高和生产技术的革新,以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要求。
  已经组织起来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均已在不同程度上表现了它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表现在:
  (一)由于组织起来,首先就有可能克服个体手工业者过去在原料供应和产品推销上的严重困难,从而改变淡季停工、旺季脱销的现象,能够常年地连续生产。
  (二)由于组织起来,实行生产上的分工协作,就可以逐步改进落后的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统一产品规格,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这不仅有利于农民和城市消费者,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的收入也将随之增加,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将随之得到改善,同时还可逐渐增加公共积累,为进一步改善技术装备和劳动条件准备物质基础。
  (三)由于组织起来,就更便利于手工业生产与国营企业和供销合作社建立经常的联系,从而也就增强了手工业生产的计划性,便于把手工业生产纳入国家计划经济的轨道中来,并取得国营企业和供销合作社的扶持和帮助,摆脱商业资本和高利贷的剥削和控制。
  (四)由于组织起来,就更便利于通过供销合作社或直接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订立结合合同,使自己产品的规格和质量更加适合于农民生产和消费的需要,既为自己的产品打开了销路,又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和巩固工农联盟。
  (五)已有不少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实现了生产资料归社员集体所有,生产收入完全按劳分配,另一些社也有若干公共积累,实行了部分收入按劳分配。这就大大提高了社员的劳动热情,打破了技术的保守性,更有利于发展生产。
  (六)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通过生产活动和社务活动对手工业劳动者进行与实践密切相结合的集体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因此就使得自己成为手工业劳动者的社会主义学校。
  在旧中国和资本主义社会里,贫困破产是手工业劳动者必然的命运;新中国的手工业劳动者,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扶助下,经过合作化道路,将逐步过渡到大家富裕的社会主义社会。
  三、在过渡时期国家总路线的照耀下,手工业者要求组织起来的积极性是更加高涨了,国家对手工业增产的需要也更为迫切。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和手工业生产的领导机关,必须充分估计到群众的这种积极性和国家的需要,根据手工业的特点及本地区手工业各行业的需要和可能条件,结合供产销,适当制订手工业合作化的发展计划。要求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按照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首先以手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和集镇为重点,依据群众的自愿,也就是依据当时当地群众的觉悟水平,采用多种多样的适合手工业特点的过渡形式,把手工业劳动者组织起来,逐步发展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高级形式。有一部分小手工业者,本人担负主要劳动,掌握主要技术,又雇用若干辅助性质的助手和学徒;仍应允许他参加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但手工业资本家则不应吸收。
  根据四年来的经验,组织手工业合作化,下列二种形式是适当的。
  (一)手工业生产小组,是广泛组织手工业劳动者的一种低级形式,也是手工业劳动者最容易接受的组织形式。它首先从供销方面把手工业劳动者组织起来,有组织地向供销、消费合作社或国营企业购买原料,推销成品,或为供销、消费合作社和国营企业加工。这种形式既使手工业劳动者避免受商业资本的控制和剥削,又便于进一步对手工业实行改造。目前各地有许多这种类型的各种不同行业的手工业生产小组,它们主要是由供销、消费合作社组织起来的。今后还应更有计划地发展这种组织,并对原有的生产小组加以整顿;要爱护它、培养它,要帮助它在劳动组织、生产技术和产品规格方面逐步改进,并使之不断提高,逐步地向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过渡。
  此外,还有一些手工业生产小组,已经实行了工具入股或工具公有,集中生产,共同劳动,收入完全按劳分配或部分按劳分配。这种小组仅由于成员人数较少而沿用小组的名称,实际是比较小型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二)手工业供销生产合作社,是由若干个体手工业劳动者或几个手工业生产小组为解决原料采购和产品推销的共同困难而组织起来的。这种手工业供销生产合作社的主要活动是统一地向供销、消费合作社或国营企业购买原料,推销成品,统一承揽供销、消费合作社或国营企业的加工订货。这种组织形式的好处是可能有效地克服小生产者的困难,更便于帮助生产小组和社员逐步改变生产关系,逐步克服家长制度和改善师徒关系,逐步以劳动者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来代替雇主与雇工的关系。同时,手工业供销生产合作社也有可能以自己业务经营中的积累来购置公有的生产工具,进行部分的集中生产,井逐渐增加社会主义因素,为稳步提高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准备条件。手工业供销社和生产小组,由于主要是在供销方面组织起来,因而就不能避免常常发生淡季来、旺季去、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不良现象。这是小生产者克服困难后可能滋生的资本主义倾向,对此必须注意教育防止。防止的办法,就是进一步从生产方面组织起来,提高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但某些行业由于分散的生产方式和技术条件所限制,可较长时期地保持生产小组,供销生产社形式;不必勉强地进行集中生产,以免浪费劳动力,发生不合理现象。
  (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是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高级形式。现有的四千多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中,一部分社的主要生产资料已完全归社员集体所有,完全实行了按劳分配,这已经是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合作社,还有一大部分社的主要生产资料尚未完全成为集体所有,实行工具入股分红,统一经营,收益之一部采取按劳分配,这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合作社。
  四、为贯彻总路线,实现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必须根据当地手工业的具体情况,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和手工业劳动群众的觉悟程度,采用群众所能接受的组织形式,由群众自愿地组织起来;必须坚持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既反对要求过高过急,贪大贪多,盲目发展,也反对放任自流,稳步不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目前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必须培养典型,做好榜样,这对于推动手工业劳动者走合作化的道路是有重要意义的。
  要办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必须遵守下列各项原则:
  (一)本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供应的原则,选择当地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建社,并加强生产的计划性,使生产合作社有原料,有销路,能够巩固和发展。
  (二)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防止强迫命令,发扬社内民主。现金入股、工具入股作价、工资制度、劳力分红制度和股金分红等问题,必须经社员民主讨论,求得合理解决,以保证所有的社员都能得到应得的合理收益。
  (三)手工业生产技术很重要,我国手工业有高等技术,特别是我国特种手工艺品,精致美观,技艺高超,充分表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性。如象牙雕刻,雕石、漆器、景泰蓝、湘绣、烟台花边和景德镇的瓷器等等,都已驰名国外。为着保存和发扬我国民族艺术的传统,必须认真地组织青年艺徒向有高等技术的民间老艺人学习。否则,某些特种手工艺,如不予以特别爱护,任其衰落下去,就会“人亡艺绝,绝技失传”。苏联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最艰苦的年代中,党和苏维埃政府还采取各种特殊措施来保护和发展人民手工艺行业。苏联政府曾经有一个特别决议,令这些手工艺能手退伍,以便继续他们自己的创造性的工作。在粮食和物资供应方面给予了他们很多优待,并拨给他们各种稀有材料。同时围绕着老辈艺匠设立了各种培养新干部的艺徒学校。苏联这种重视人民手工艺的精神,足资我国取法。
  (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加强生产管理,逐步推行经济核算制,尽量减少非生产人员,努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并与国营企业和供销、消费合作社密切结合,坚守信用,保证产品质量,根据人民需要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和规格,推广销路,以增加社员收入。这是进一步巩固与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环节。
  (五)加强政治教育,经常地注意以集体主义教育社员,克服社内的资本主义倾向,保证社会主义成分不断增加。
  (六)在生产不断增长和社员实际收入逐年有所增加的条件下,逐渐增加公共积累,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走向生产的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创造条件。社员的工资和劳力分红,应不高于当地国营企业同业工人的工资。
  从手工生产到机器生产是工业技术上的革命。经验证明:除某些不能用机器进行生产的行业外,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本身有了积累,随着国家工业化,而逐步采用机器生产,是有广阔发展前途的。但是,改用机器生产时,必须先用周密的设计,必须切实考虑供产销三方面的平衡,对资金调度、技术掌握、劳动组织和生产管理等等问题,也都要有充分准备。同时,手工业机械化还必须与国家工业化密切配合起来,不能孤立进行。手工业机械化必须在实行了分工协作,手工工具有了改进,提高了技术等条件下有把握地去做。任何准备不够,条件不成熟,而盲目机械化,都是错误的。
  五、为促进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议一切国营经济部门,供销、消费合作社,工会系统对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进行必要的援助。
  (一)国营商业和供销、消费合作社要通过供销业务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密切结合起来,特别是农村供销合作社应将推销手工业产品以供应农民生产和生活资料当做自己的主要业务之一。国营商业和供销、消费合作社应通过供销业务指导手工业生产,并应根据手工业产品销售的季节性实行合理的储备,使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在淡季仍能维持生产。这是实现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使手工业摆脱商业资本的剥削,并使手工业生产纳入国家计划的极为重要的一环。
  (二)国家在编制工业生产计划时,应把生产合作社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及所需要的原材料的供应和主要产品的销售,根据就地取材,就地推销的原则,按照地方工业范围列入国家计划。地方不能平衡者,则应将生产计划报告国家计划委员会,由中央统一平衡。
  (三)国营工业应在当地财委组织之下尽力帮助当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提高技术,改进经营管理工作。国营工业需要手工业加工、装配者,应组织生产合作社配合进行。国营大企业的废品废料除供给国营需要者外应优先供给需要这些废品废料的生产合作社,以减低合作社的生产成本。国营工业使用新式设备而替换下来的不用的旧设备,可廉价转让给有条件使用的生产合作社。
  (四)国家银行应在其每年的贷款总额中,分配出一定比例的资金,贷给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并在利息上予以必要的优待。
  (五)税收机关应制定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纳税的办法,给予合理的必要的照顾和优待,帮助生产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
  (六)手工业工人是手工业合作化运动中的骨干,希望工会系统积极帮助和参加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
  六、在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化的同时,必须认清个体手工业在手工业生产中目前仍占居绝对优势,加强对广大的个体手工业者的领导,对于发展手工业生产,引导个体手工业者走合作化道路,是一件不可忽视的工作。为此,就必须:
  (一)向一切手工业劳动者进行总路线的宣传,进行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进行生产合作社基本政策的教育。通过个体手工业生产和合作社生产的对比教育,提高手工业劳动者的觉悟,使之逐步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二)国营商业、供销、消费合作社和国家银行对尚未组织起来的手工业者,在原料供应、产品推销、淡季生产,资金调剂等问题上,亦应根据不同的行业予以可能的适当的援助。
  (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加强和个体手工业者的团结,在生产上给他们以可能的帮助,不要讥笑他们落后,不要排斥他们。先进的帮助落后的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应该反对本位主义、宗派主义和行会情绪,提倡合作思想,发扬互助精神,用实际行动,证明组织起来比单干好,证明合作社是团结个体手工业者的核心,逐步地提高个体手工业者的觉悟,使他们逐渐倾向合作化。
  (四)为了加强手工业工人和手工业独立劳动者的团结,加强手工业集体劳动者和个体劳动者的团结,并发挥其生产积极性,各地可采取手工业后代表会议这种组织形式,把一切从事手工业生产的劳动者广泛地组织起来;并可选择几个中小城镇试行组织手工业劳动者协会这种群众性的组织,把手工业独立劳动者、手工业工人和学徒从政治上组织起来。生产合作社亦应以团体会员的资格加入手工业劳动者协会。手工业劳动者代表会议或手工业劳动者协会,应成为党、人民生产和广大手工业劳动者密切联系的纽带。它们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团结全体手工业劳动者并在广大的手工业劳动者中进行组织起来走合作化道路的社会主义教育。
  全国合作总社党组
  一九五四年一月六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