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大家欢聚一堂,清茶一杯,送旧迎新,共同祝愿全国各界在新的一年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服从全局、同心同德的精神,把各条战线的工作继续向前推进。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改革的步子迈得比原来预计的大,效果比原来预料的要好。我们对国民经济加强了宏观控制,逐步消除或抑止一些不稳定因素,经济发展渐趋正常。全年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八。农业在自然灾害较多的情况下,总产值仍然增长百分之十三。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二。财政实现了收支平衡,货币发行比年初计划要少。市场繁荣,就业增加,人民总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国防建设等,也有新的进展。这些都是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是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的新胜利。
  去年九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进一步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新老交替,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陈云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同志都作了重要的讲话。为了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中央书记处首先要求中央机关和北京市机关做表率,在今年一月召开了八千人参加的干部大会。各条战线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两个会议的文件,统一认识,按照会议的要求,制定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贯彻执行的有力措施,务必使会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今年是“七五”计划的第一年。“七五”计划和一九八六年的年度计划,今年三月即将提交六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各族人民要振奋精神,扎实努力,在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同时,抓紧把投资结构调整好,进一步把生产抓实搞活,满足国内市场和出口需要,搞好外贸出口工作,增加外汇收入,并且鼓励城乡居民增加储蓄,齐心协力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保证实现今年的计划,并为完成整个“七五”计划作出良好的开端。
  经济体制改革,今年要在去年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按照巩固、消化、补充、改善的要求,各方配合,互相照顾,对于重要的薄弱环节努力于填平补齐,细致地工作一年,为下一步改革尽量作好周到的准备。
  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都必须做到:两个任务一起下,两副重担一起挑,两个成果一起要。只抓物质文明,不抓精神文明,或者只抓精神文明,不抓物质文明,都不是党的方针,不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总起来看,近几年经济建设的成绩是显著的。争取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严格实行社会主义法制的工作,也有成绩,只是还不够理想。我们决不允许埋头业务而忽视政治,决不允许听任资本主义腐朽思想、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和封建主义遗毒的侵蚀蔓延。现在这些侵蚀在一些方面、一些单位已经产生严重的后果,干扰建设,干扰安定,干扰改革,干扰开放,必须引起各条战线、各级组织、各级干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各级党委都必须有组织保证地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形势教育和“四有”教育,加强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加强坚持改革、坚持开放的政策教育,加强国家纪律和外事纪律教育,加强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完全相信,只要全党、各级政府、人民解放军、各企业事业领导机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城乡工人农民、学校师生和全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共同认真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两个文明建设并驾齐驱、互相促进的光辉前景。
  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胡耀邦同志在八千人大会的讲话中,提出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实际上也就是要求中央机关党员干部、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做表率。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制度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任何一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无条件地做到这一点,否则就不够一个党员的标准。党员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尤其要在这一点上成为全国人民的表率。我们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是好的。在各条战线上都涌现出一大批忠于社会主义事业、工作积极负责、生活艰苦朴素、善于开拓进取、勇于奋斗牺牲、受到人民信任和尊敬的模范党员和模范干部,他们和党外的先进人物共同构成了我们国家的栋梁,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改革事业和国防、外交、治安等各项工作井井有条,蒸蒸日上。但是,也确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极少数领导干部,这几年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打中了。他们践踏党纪,触犯国法,损害了党的形象,引起了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和全体爱国人民的义愤和谴责。对这伙害群之马,一定要迅速按照党纪国法切实严肃惩处。在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的问题上,需要全体党员的公正监督,需要人民群众的公正监督,也当然需要各民主党派和各方爱国人士的公正监督。我们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要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大公无私。这是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两个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保证。
  我国的经济在近几年已经得到迅速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也有了程度不同的改善,这是全世界公认的客观事实,是不容怀疑的。但是我国现在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力量还不够强大,要达到“小康”水平还需要十几年的不折不挠的努力。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同心同德,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长期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人人都要服从大局,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决杜绝任何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坑害国家、坑害人民群众的违纪犯法行为。一切事业都要精打细算,量力而行,不允许宽打宽用、铺张浪费。一切个人至上、金钱至上、崇洋媚外、全盘西化、追求享乐、用光吃尽的思想和行为,必须坚决反对。一切贪污盗窃、敲诈勒索、投机贿赂、走私行骗的罪恶活动,必须依法严办。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为国为民,任劳任怨,埋头苦干,鞠躬尽瘁,不求个人名利,永远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和创造精神。
  在国际上,我们将继续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加强同一切对我国实行平等互利政策的国家的合作,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团结,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用双方都愿意接受的方式,促进大陆、台湾统一的伟大事业。
  现在,我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保卫伟大祖国的解放军指战员和维护社会治安的公安干警,向离休、退休的老同志,向祖国美好未来希望所寄托的青少年和儿童,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向帮助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国专家和在华友人,谨致热烈的节日祝贺和亲切问候。
  祝在座各位节日愉快!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