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

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


  社会变革必然引起人们思想的变化。在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的时候,我们党总是十分关注可能出现的思想问题,进行正确的引导。中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全军:“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由于及时地给大家敲了警钟,并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全党全军大多数同志都经受住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考验。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革命。这场革命给社会思想文化带来了空前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使人们摆脱了那些陈旧过时的思想禁锢,产生了一些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观念,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这是今天人们思想的主流。地方是如此,军队也是如此。但是也应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乘机而入,同我国历史上遗留下的剥削阶级的腐朽思想文化相结合,使得当前社会上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等消极现象有所滋长,对人们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也侵蚀了一部分党员和领导干部。这个社会现实严重地摆在我们面前。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既造就了一大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人,也可能淘汰一些意志薄弱者。邓小平同志早在一九八二年就指出:“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末,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们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的这个重要思想,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加强全党全军的思想政治建设,防止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重大意义。应该看到,腐朽思想文化在我们社会里有其滋生的气候和土壤,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清除。对于思想文化领域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大家一定要有足够的估计,始终保持应有的警惕。
  军队同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各种社会思潮和社会风气也会不同程度地反映到部队中来。我们军队的风气总的说是好的,官兵的精神面貌是健康向上的,但是社会不良风气在部队中也有这样那样的表现,一些官兵已经受到了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有些人甚至包括少数领导干部,贪图享受,谋求私利,滋长了享乐主义的思想和行为。对于人民军队来说,腐朽思想文化是一种腐蚀剂,它会使一些官兵革命意志衰退,革命理想发生动摇;它还会涣散军队的内部关系,损害上下之间、官兵之间的友爱、信任和团结,削弱部队的凝聚力。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不仅在政治上要十分坚定,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在思想道德方面也必须保持纯洁,成为人民群众学习的榜祥。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防止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如果不能在新形势下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我们这支人民军队就有改变性质的危险,就会丧失战斗力。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广大的干部战士不仅要会打仗,有过硬的现代军事本领,还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本领。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本领,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源于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搞好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是搞好军事训练、后勤保障以至整个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思想政治建设是革命化建设的核心,是引导全军干部战士拒腐蚀、永不沾,永葆人民军队革命本色的可靠保证。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把它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
  毛泽东同志曾经一再要求人民解放军要成为一个大学校和大熔炉,而且这个大学校、大熔炉,是全国全社会性的。毛泽东同志对军队建设的这个战略要求是非常正确的,尤其是在和平环境里显得更为重要。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使我们的军队成为一个培养人、锻炼人的大学校、大熔炉,是一个新的迫切任务,也是一个新的重大课题,需要全军同志集思广益,摸索经验,认真解决。在军队这个大学校里,既要让干部战士学军事、学文化、学科学,还要让他们学政治、学思想、学作风。经过学习,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在部队里能安心服役,自觉地献身于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保卫者;到了地方,能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建设者。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人民群众把子女送到部队,既是尽公民保卫祖国的义务,也是对我们军队的信任。进了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总要使他们的知识越学越多,思想越炼越红,作风越来越好,精神境界越来越高,而决不能使他们的思想越来越成问题,作风越来越坏,精神越来越空虚。如果那样,我们军队这个大学校就办得失败了,我们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就走到邪路上去了,我们就对不起人民群众,对不起党。
  在新时期加强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有一个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我党我军的老传统老作风的问题。我们党和军队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我们的传家宝,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是我们治党治军的锐利武器,任何时候都丢不得,丢了就要吃大亏。我们搞改革,决不是说过去的一切都不行了,都要统统改,我们只是改革那些实践证明已经成为弊端的东西和已经过时了的不再适用的东西,对于一切好传统好作风不仅不能抛弃,而且要继承下来,结合新的实践,使它们丰富、发展、光大起来。如果把它们丢掉了,或者削弱了,那就违背了改革的性质和要求。我们搞对外开放,决不是不加分析地把外国的东西都照搬照抄过来,而是只引进先进的东西,借鉴有益的经验。对于那些不适合我国国情的东西,对于一切错误的腐朽的东西,我们不但不能引进,而且要坚决进行抵制和斗争。如果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不设防,任凭错误的腐朽的东西污染我们的社会,侵蚀我们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军队官兵,那就违背了我们对外开放的目的和要求。总之,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应该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和我们民族的好传统,同时学习借鉴国外的好东西好经验,并且在吸取新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新的优良传统。这样,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我们党的建设,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就能顺利向前发展。
  在加强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中,在发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和组织广大干部战士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是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以武装干部战士的头脑和指导各项工作。这是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在此基础上,根据当前军队的实际情况,我觉得还要着重抓好爱国奉献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尊干爱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而且要把加强这些教育,同加强对部队的全面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我军过去是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纪律著称的,在新时期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同样要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纪律著称。
  关于加强爱国奉献教育。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之中。每个人的进步和发展都是同祖国的进步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个人的利益也都是同祖国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人人都要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都应为祖国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我们军队的每个干部战士来说,从他们入伍的那一天起,就要进行热爱祖国、献身国防事业的教育,解决好“为谁当兵”、“为什么当兵”的问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多得很,无论是我国古代、近代和现代,都有许多爱国志士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这些都可以加以编选和运用。干部战士有了爱国奉献精神的武装,就会自觉地安心服役,就会不怕吃苦,不怕吃亏,就会为促进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工作。在全军坚持进行这种爱国奉献教育,在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在今天搞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尤其显得重要和迫切。
  关于加强革命人生观教育。过去无论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每个同志参加革命,参加党,参加军队,都要首先解决世界观、人生观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或解决得不牢靠,不管是搞革命、搞建设还是搞军队工作,是不可能兢兢业业的,也不可能做出什么成绩来。人为什么而活着?如果只是为自己、为家庭而活着,意义是很有限的。只有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为集体、为他人的利益,尽心竭力地工作,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样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义,才是光荣的人生、闪光的人生。每个部队都要抓紧对干部战士进行革命人生观的教育,这是必修的思想政治课。今天我们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场新的深刻的革命,不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就会经不起考验。改革开放才搞了十多年,有些人就经不住考验,已经丢盔卸甲,打了败仗。他们中有的革命意志衰退了,有的走到邪路上去了,有的甚至堕落成为社会的蛀虫和罪犯,这些现象不是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吗?这些人所以变成这个样子,归根到底是在世界观、人生观上出了问题。在进行革命人生观的教育中,一定要结合干部战士的特点和思想实际,内容要生动活泼,方法要灵活多样。要善于运用老红军、老八路的英雄事迹和现实生活中的先进事例,对干部战士进行活生生的革命人生观教育。实践证明,这样的教育更富有说服力、感染力和鼓舞力。
  关于加强尊干爱兵教育。尊干爱兵,官兵一致,是由我军性质决定的,是我军一直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和光荣传统。官爱兵,兵爱官,上下同心,团结一致,这是我军所以能够具有排除万难、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原因。应该承认,近些年来,在爱护士兵方面,我们强调得不够,抓得不紧,以致这方面的工作有所放松和削弱。一些基层单位出现打骂战士、官兵关系不好的现象,并不是偶然的。这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说明在新的历史时期,爱护士兵的教育和工作极为重要,只能加强和改进,而决不可以忽视和削弱。战士中出了点毛病和问题,要耐心教育,诚恳帮助,决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去处理,也不能光是责怪。下面出了问题,归根到底责任在领导,上级领导机关要多从领导工作的角度去总结经验教训。爱护士兵是每个军队干部必须履行的职责。官兵一致的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变。如果变了,我们的军队就不成其为人民的子弟兵。任何违反官兵一致原则,打骂战士的行为,都是军阀主义残余的表现,必须坚决反对。这种问题,不管发生在哪个部队,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可以姑息。同时,要加紧研究在新形势下带兵的新的特点和规律。过去带兵的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好经验不能丢,要继续运用,但不可墨守成规,而应大胆摸索新办法新经验,把兵带得更好。
  关于加强艰苦奋斗教育。我们党和军队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今天我们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要靠艰苦奋斗。因为搞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国防现代化,仍然是一个需要付出百倍努力的艰苦创业的历史过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军队,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创业,只想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化成果上坐享其成,满脑子是金钱万能,成天贪图享乐,那末,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这样的军队,是毫无希望的,是没有不衰落和不垮台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大家都要深刻地理解这个真理。
  值得注意和忧虑的是,改革开放十多年来,尽管中央一再强调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必须发扬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这个传家宝千万丢不得,但是有些同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的精神越来越弱了,有的已经丢得差不多了,他们根本不讲理想,不讲信念,不讲道德,不讲纪律,不讲精神境界,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恶性膨胀,铺张之风、挥霍之风、奢华之风日甚一日。有个别老干部,也忘了当年入党参军、参加革命的誓言,经不起金钱物质的诱惑,栽了跟头,结果是晚节不保。由于丢了艰苦奋斗的思想,就不能不在腐朽思想文化侵蚀面前解除武装,做了“俘虏“。这样的教训是很沉痛的。如果以为搞改革开放,搞现代化建设,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就可以不择手段地捞钱,可以花天酒地,可以纵欲无度,那就大错特错了,那是对改革开放这场革命的歪曲和背离。
  最近,美国的布热津斯基写了一本名叫《大失控与大混乱》的书,其中对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人们追求物质生活上的纵欲无度,导致西方社会的越来越腐败,表示忧心忡忡。布热津斯基认为,如果使追求声色物欲不断升级成为占主导地位的文化现实,那是很危险的。他说,美国的全球力量可能被美国自己的价值观念所破坏。美国需要长时间在哲学上反省,在文化上自我批判。
  布热津斯基是西方资产阶级政治家,我引述他说的这些话,是希望引起大家思考。像美国这样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拥有那么高的生产力水平和那么多的物质财富,然而布热津斯基们却非常担心,美国式的纵欲无度、精神空虚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可能会把这个超级大国引入绝境,发生不可解脱的危机。应该说,布热津斯基这个资产阶级政治家的嗅觉是很敏锐的,头脑是很清醒的。但是,我们有些人却中了西方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毒害,至今还未醒悟过来,我看是应该向他们大喊一声了。
  我们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水平还很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就那么一点,没有任何条件可以搞高消费、高享受,只能搞适度消费。这一点,邓小平同志早就讲得很清楚。然而现在在一些地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不见了,搞了不少豪华的舞厅、夜总会,还有什么宠物商店也纷纷出现,养狗特别是养价格昂贵的观赏狗成风。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不挂牌子的“红灯区”,而我们有些主管部门和领导干部,也居然不把它们放在打击的视野之内。有些人一掷千金,夸豪竞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古往今来,沉溺于声色犬马,哪有不玩物丧志的?我衷心希望共产党员特别是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抵制目前在一些地方已经蔓延起来的铺张浪费之风、奢侈腐败之风。希望我们军队的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方面带个好头,至少不要去搞那些高档娱乐性的东西。我们的民族历来有崇尚节俭的好风尚好传统,我们的国家要勤俭建国,我们的军队也要勤俭建军,我们所有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所有的部门和单位,都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我们的国家还比较穷,我们的军队是“吃皇粮”的,但现在“皇粮”还很不充裕,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上更要艰苦奋斗,生活上更要勤俭节约。凡是能节省下来的开支都要坚决节省下来,用于改善军队的基础设施,用于改善武器装备。大家都要为党为国分忧啊!
  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关键在我们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从部队的情况看,基层干部战士受到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现象固然不可小视,但更令人担忧的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包括职务很高的干部,在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面前也抵挡不住,败下阵来。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己不正,焉能正人。身教重于言教。这些格言寓意深远,从古到今,无不如此。领导干部带头拒腐防变是一个十分重大而严肃的问题。领导干部能否做到清正廉洁,克勤克俭,不仅关系个人的威信,而且关系军队的声誉和军心士气。周恩来同志曾经郑重地提出领导干部要过好“生活关”的问题。他语重心长地指出:“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精神生活方面,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这样,我们的政治责任感就会加强,精神境界就会高尚。”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牢记周恩来同志这些话,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勤政廉政的模范;一定要以自己的身教和言教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一定要时刻把基层干部战士的冷暖挂在心上,做干部战士的贴心人。在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上,领导机关首先要想到基层连队特别是条件最艰苦的连队,上级首先要想到下级,干部首先要想到战士。能不能做到这一条,是对我们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党性原则、群众观念的最实际的检验。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处处率先垂范,就能带出部队的良好风气,大大增加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之,要通过以上这些教育,把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起来,把符合党和人民利益、符合时代要求的优良的新风尚新风气倡导起来,真正使我们的军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校,真正使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