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要为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政法工作的任务,就是要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中央提出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发展的动力,稳定则是两者的前提条件。做政法工作的同志主要是做稳定工作,为经济建设创造稳定的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现在和前几年比较,群众、干部、党员、党委对政法工作在认识上上了一个台阶,政法工作本身也上了一个台阶。
  刚刚开过十四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过分析,大家认为总的来讲,今年的经济形势是比较好的。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有很多东西都是过去的经验总结,比较突出的是讲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转变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比如现在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按劳分配为主体,同时也允许私有经济、多种分配方式存在。国有经济按企业个数说,有四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处于很不景气的状态,有一部分生活比较困难的职工,尤其是特困的职工,他们同那些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职工相比,个人收入差距拉大了。分配不平衡会带来许多矛盾,这些矛盾大量是人民内部矛盾,要善于做化解工作,不使这些矛盾转化成为对抗性质的矛盾。第二个转变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从过去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这个方面我就不多讲了。今后十五年我国经济能够保持一种较好的发展势头,主要有四个有利条件:第一,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二,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一个好的中央领导集体。第三,我们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第四,我们有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综合各方面条件来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比较良好的发展时期。
  政法战线要为深化改革和发展经济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市场经济有它的优越性,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我们搞的市场经济,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着眼点是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最终达到全社会成员共同富裕。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法制不健全,公民的法制意识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还有执法不严的问题,需要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职能作用。比如,骗税逃税、套汇走私、不正当竞争、以权谋私等等,还有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这些都妨碍改革的深化,妨碍经济的发展,妨碍建立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既然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政法部门就要下很大的力量甚至下主要的力量,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秩序,包括执行《食品卫生法》,保障人民的健康。
  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这是一项有中国特色的创造,应该给予很高的评价。在资本主义社会,过分强调三权鼎立、互相制约,当然这个互相制约能防止一些非法活动。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更强调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方面的密切协作。治安工作公安部门有责,司法行政部门有责,人民法院、检察院也有责,政府的各部门都有责。党委、政府要共同抓好治安,大家同心协力,就能产生比较大的力量。综合治理有群众基础,我们有依靠群众维护治安的传统,比如农村、学校、企业和街道的群众治保组织等。综合治理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发展提高,逐步走向制度化。
  必须把黑社会团伙消灭在萌芽状态。黑社会对社会的危害不可低估。第一,黑社会有它的经济基础。西方黑社会的经济基础,就是高利贷、贩毒、走私等。中国历史上的帮会组织,如盐帮、青红帮,就是运盐的,运粮食的,它们也有经济基础。第二,还有点本国特色。例如邪教,在中国往往以迷信的方式作为黑社会的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个问题的危害性,出现了黑社会,就要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决不能让它形成气候。一旦形成气候,再想把它消灭,困难就大了。
  加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这是人民的愿望,是人民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前两天报上发表了一位母亲的信,催人泪下。中宣部抓得很紧,把这个问题处理后马上公布,引起社会的共鸣。现在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做父母的心愿就是使他们的孩子成才,为国家作出贡献。这个母亲家里那么困难,用的还是黑白电视机,却给孩子买了电脑。谁知电脑的黄色软件给这个家庭带来祸害,险些把孩子给毁了。所以现在搞反毒、反黄是有深厚群众基础的,一定要深入抓下去,维护人民的利益。
  与敌对势力作斗争,是政法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还有外部的矛盾,美国对我们搞“西化”、“分化”。从根本上讲,它不愿意看到中国强大。但是它作为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搞改革开放,也还要和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打交道,从它们那里得到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方法,我们不能同它们把关系搞坏了。我们和美国的关系总结出两点:一个叫做不好不坏;一个叫做斗而不破。我们首先要丢掉幻想。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国想遏制我们的发展,这个政策不会变;美国利用台湾作为它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这个政策也不会变。其次要善于斗争。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斗争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对台湾的形势,我们也有清醒的分析,采取的一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我们就是要坚决打击“台独”势力。
  对敌斗争中有一个新的特点,就是境内外敌对分子现在往往用经商办公司的办法,搞基金会、搞社会团体的办法,搞资助的办法,以及用宗教渗透的办法,在种种旗号的掩护之下,企图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达到“西化”、“分化”我们的目的。这个事情要引起重视。外商到中国来投资,依法正当地赚钱,我们支持。但是,到中国来不遵守中国的法律,表面上搞经济,实际上搞政治,那是不能允许的。政府部门要把好几个关。一是所有要成立经济组织的,都要到工商管理部门履行手续。在履行手续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政治头脑,不能让犯罪分子、敌对分子作企业的法人代表。二是民政部门对社团的审批要严格,不能让敌对分子钻空子。三是主管部门要认真负责。因为社团登记和企业登记,要有主管部门开介绍信,主管部门要真正掌握情况,负起责任,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国家政权在我们手里,我们一定要把好这三关。
  江泽民同志多次讲,我们的领导干部尤其省部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关心政治,应该成为政治家。这个话讲得非常深刻。港澳出了很多报刊,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给大陆人看的,而且它主要是企图干扰影响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有些港澳报刊无中生有,散布谣言,破坏我们的团结,攻击我们老一辈领导人,给共产党抹黑。他们别有用心地寻找我们社会的一些阴暗面,攻击一点,不及其余,任意夸大。我们政法战线的同志,必须增强政治识别能力。
  关于政法战线的物资保障问题。现在犯罪分子作案用大哥大、汽车,有各种各样的现代化手段,如果政法机关装备大大落后于这些犯罪分子,就会处于一种劣势的地位,必须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政法部门的装备要设法改善。我想各级公安机关至少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交通工具,一是通讯手段。现在摩托车全国都可以生产,通讯工具这几年发展也很快,政府要大力支持,邮电部门和各方面也要给予支持。第二,关于经费问题。一个是干警的待遇,一个是办案经费,都应千方百计解决。从中央到地方,都要重视这个问题。挤一挤,办案的费用,装备的费用,包括买交通工具、通讯工具的费用,都是可以挤出来的。你看我们修了多少马路,盖了多少高楼。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对公安工作重视,下一点决心,少买些小汽车,少搞些宴会,少建些高楼大厦,办案经费就挤出来了。所以我要强调,维护社会治安,中央是有责任的,但是“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我们的省委书记、省长,对治安工作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一些涉及全国的大案要案,中央要拿一些钱。在装备方面,对一些特殊困难的省份中央要给点补助。对特殊困难省份的办案经费,中央也可以给一定补助。但责任主要在地方。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要重视政法工作,上下一齐努力,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政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这次政法工作会议开得很好。希望明年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好好抓一下,把这方面的工作搞上去,与经济建设同步前进。
    *这是李鹏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