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主席先生:
  今天,亚洲和欧洲二十五个国家领导人首次聚集一堂,以平等和友好的态度,就广泛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探讨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这次会议,是一个历史性的创举。它反映了亚欧各国要求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洲际交流与合作的普遍愿望;标志着亚洲的发展和整个国际关系的深刻变化;说明了多极化趋势正在进一步发展,由某一两个大国垄断国际事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相信,这次会议对构筑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新格局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我愿借此机会,对泰王国政府成功地承办这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亚欧两大洲都是古代文明的摇篮,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科学文化的发展都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亚欧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和经济发展潜力,历史上几次经济腾飞和产业革命大多发生在这里。当然,我们不能忘记,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掠夺,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曾经给亚欧人民带来极其惨重的灾难。我们坚信,由于人民的高度觉醒和社会的进步,这种不幸的遭遇不应该再度重演。亚欧人民珍惜和平,珍惜民族独立与尊严,珍惜各国人民的友好相处。今天,亚欧会议的举行,开辟了亚欧联系的新渠道,揭开了亚欧关系史的新篇章。
  当今世界局势总体趋向缓和。和平力量在增长,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趋势在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进一步提高。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社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经济以空前的规模持续增长。世界贸易和对外投资快速发展,促使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日益加深。但是,我们这个世界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局部冲突和动乱时有发生。各国经济发展很不平衡,贫富差距还在不断扩大。人类生存与发展仍然面临种种威胁与困扰,国际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亚欧两大洲政治家加强直接接触,有助于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探讨新的亚欧伙伴关系需要有新的观念和新的方式。总结历史,展望未来,我认为亚欧之间新型伙伴关系应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我们所要建立的新型伙伴关系,不同于殖民时代那种不平等的关系,也不同于冷战时期那种对抗的关系,而是建立在和平乓处诸项原则基础上的新型关系。亚欧各国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各国内部事务只能由各国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国家不得以任何借口损害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平等是合作的基础,相互尊重是建立良好伙伴关系的前提。
  二、求同存异,彼此借鉴。亚洲和欧洲有着不同的文化传统,不同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处在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亚欧之间的差异是历史形成的,今后还将长期存在下去。不能把欧洲视为亚洲,也不能把亚洲视为欧洲。就是欧洲或者亚洲国家之间也存在差异。各国之间的差异,正是世界多样化的表现。对这些差异,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求同存异,不能强求一律。谁都不能自认为高人一等,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强加给对方。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只有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有利于共同发展。
  三、增进了解,建立信任。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亚欧国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的看法和分歧,是难以完全避免的。问题在于如何对待这些分歧。最好的办法是加强交往,扩大共识,消除疑虑,建立互信。而不应动辄无端指责别人,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从而使矛盾扩大,甚至导致对抗。
  四、互利互惠,优势互补。亚欧国家各有其自身的优势。当今欧洲是世界上经济发达、科技先进、资金雄厚的地区之一。亚洲经济蓬勃发展,市场广阔,充满生机。亚洲的振兴,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为国际贸易与投资开辟了巨大市场。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出现的一系列全球性挑战,东方文明和智慧正在给人类以新的启迪。亚欧两大洲携手合作,不仅会给两大洲人民带来新的福音,也能应付任何挑战。
  五、面向未来,共同发展。亚欧两大洲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着眼于二十一世纪,抓住历史的机遇,把潜在的机会变成现实,是亚欧共同利益所在。它将向全世界表明: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可以互利合作,共同繁荣。
  当前,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日益上升。探讨亚欧合作,应当把经济合作放在首要位置,作为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我希望本届会议在经济合作方面能够取得广泛的共识,建议优先考虑以下措施:
  ——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取消贸易歧视,反对贸易制裁,促进贸易发展。世界贸易组织应真正具有普遍性、开放性,如果没有占世界人口约五分之一的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将是不完整的。
  ——进一步促进相互投资。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为外来投资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前景良好。现在欧洲在亚洲的投资远远落后于其它一些国家和地区。我建议成立专家小组,就两大洲之间投资现状、前景和未来措施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报告。
  ——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农业技术、环境保护技术、企业的技术改造与更新,应该成为双方加强合作和技术转让的重点。可持续发展不仅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也应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供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在继续加强大型企业之间合作的同时,注意推动中小型企业之间的合作。我提议由专家小组就技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行动建议。
  ——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掌握生产开发技能,加强教育交流和职业培训方面的合作。
  为了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亚欧之间应该扩大和加强政治对话。我们关心欧盟一体化的进程,希望欧盟保持独立的特色,并显示其开放性。我们也希望欧洲理解和支持亚洲各国在维护政治稳定的前提下,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区域合作的愿望。
  中国已经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和十五年的远景目标纲要,为进入二十一世纪勾画了明确的蓝图。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十八年来,国民经济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在九十年代前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达到百分之十一点八,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对外开放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五年进出口总额已超过了一万亿美元。在今后十五年,中国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是因为我们已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有较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有勤劳勇敢的人民,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和丰富的资源。对中国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将努力实现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我们将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能源、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产业,支持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建筑等支柱产业的发展。我们愿意在上沟领域加强同亚欧各国的合作。中国的外贸体制已进行了重大改革,建立了一系列涉外法律制度。我们还进行了外汇制度改革,实现了经常项目下人民币的方便兑换。从今年起,中国关税率已从百分之三十六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三,最终要降到发展中国家的一般水平。我坚信,中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将为亚欧各国工商企业界来华投资和发展贸易提供巨大的机会,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今天的历史性聚会得到了亚欧各国人民的共同祝福,载负着几十亿人民的殷切期待。作为亚欧两大洲二十五个国家的领导人,我们应该不负众望,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的精神把这次会议开好,为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开创亚欧两大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
    *  这是李鹏同志在亚欧会议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