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第三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在全国第三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
  全国第三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今天开幕了。这是理论、宣传战线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推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凝聚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将产生重大作用。我代表党中央,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理论、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强调要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十四大作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意义的战略决策。四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贯彻落实这一决策,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为此作了大量工作。应当说,这段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发展势头是好的,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第一,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内容,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和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在理论上更加成熟。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指引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伟大旗帜。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部署,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围绕全面、正确、积极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展理论教育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加强党的建设服务。这表明思想理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向更加明确,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新时期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有了显著的进步。
  第二,以组织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的学习为重点,带动全党的理论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以后,中央及时做出决定,要求县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紧接着,中央在几个月内连续举办了四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各级党委从上到下一级抓一级,逐步建立健全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干部轮训培训制度,开展了讲师团宣讲活动。一个由高、中级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参加的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热潮逐步兴起,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学理论、用理论的好形势。
  第三,加强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和中央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部署,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党校共同举办了多次有省部级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参加的专题研究班,分别围绕党的建设、国有企业改革、农业与农村工作、政法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题,集中学习理论,深入研究问题,收到了较好效果。各地各部门相继举办了类似的理论研究班,收效也都比较明显。党的十四大以来的几年,全党上下卓有成效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我们虽然在前进中遇到了许多复杂情况和突出矛盾,但仍然较好地完成了“八五”和一九九六年的计划,不仅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而且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了社会全面进步。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的取得,同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是密不可分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不断发展,全党学习理论热潮的兴起和深入,两者彼此联系、相互推动,已成为这几年我们党的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
  第四,学习、研究和宣传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理论的巨大力量。这几年,在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中,注意把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三者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实践告诉我们,认真学好理论,是武装头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加强理论研究,是引导学习深入的重要条件;正确开展理论宣传,是把理论学习、研究的成果展现出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扩大科学理论的影响,进而形成推动实践发展的巨大力量的重要环节。坚持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全面深化、紧密配合和整体推进,必将带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新进步,使伟大的理论在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第五,在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实践中培养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队伍。这支队伍人数众多,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和各个方面。为了引导这支队伍更多地关注和参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央决定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教委、国防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了五个研究这一理论的基地。许多省区市也相继成立了研究中心、研究小组。这些组织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同其他科研机构互相配合,吸引了大批理论工作者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这几年,理论研究领域逐步拓宽,研究水平也逐步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理论工作者队伍得到了锻炼,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收到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效果。
  对于党的理论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进步和积累的新经验,必须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这方面工作的进展并不平衡,同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部分干部包括有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还不高、联系实际还不够,如何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不断深入学习也有待进一步探索;理论研究中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系统深入研究有待加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还不够强,如何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打动人心也有待进一步努力。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应当正视这些问题和不足,下决心加以解决。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伟大的理论来指导;领导伟大事业的党,必须有伟大理论的武装。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规划了今后十五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跨世纪奋斗目标,十四届六中全会又制订了今后十五年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跨世纪行动纲领。现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而努力奋斗。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肩负伟大历史使命的党,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更加努力做好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完全巩固,才能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确保全党团结统一的坚实思想政治基础,是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是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改革开放十八年的实践证明,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今后的实践,也必将继续证明这一点。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江泽民同志在全会闭幕时的讲话中也指出:“要在总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文艺学、新闻学、社会学、伦理学、教育学、管理科学等建设,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务必进一步认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不动摇的极端重要性,务必以更高的自觉性、更有效的措施、更大的工作力度抓好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理论、宣传战线的同志在这方面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更应当站在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前列,以满腔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努力创造新的成绩。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当前的实际情况,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要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这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做好工作包括繁荣学术和发展理论的根本方针。要在新旧世纪之交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更为重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开创性的事业,在前进中我们将面临许多复杂情况,需要解决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新的创造性实践为理论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源泉,也呼唤和激励着从事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同志深入实际,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我们确实比过去清楚得多了,但是并非对所有问题都完全认识清楚了。如何加快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如何从我国国情出发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如何在实行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进一步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如何面向新世纪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以及如何有效抵御敌对势力对我实行“西化”、“分化”的图谋,等等,都还有许多重大而迫切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待我们进行深入的系统的研究。尤其要在分析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上多下功夫,下苦功夫,努力把理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一个方向,一条方针,两者彼此联系,不可分割,都是我们加强理论工作、繁荣学术研究必须始终坚持的。要鼓励广大理论工作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冲破不符合时代要求的陈旧观念的束缚,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结合新的实践积极开拓科研领域,推动理论研究工作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学习和宣传。在学术讨论中要提倡敞开思想、畅所欲言,鼓励不同学术观点之间进行自由的切实的讨论,发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要欢迎健康的学术争鸣,也要避免无谓的争论和纠缠。在学术研究中,应当允许犯错误,允许改正错误。一切学术批评和讨论,都要以认真的科学研究为基础,坚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对事关政治方向的重大原则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保持清醒头脑,明辨大是大非,保证理论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第三,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各级党委要把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队伍,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我们党已经有了一支靠得住、用得上的理论工作者队伍,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提高这支队伍的素质。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办好的事情,但是必须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理论工作是一种复杂的艰苦的创造性劳动,要从多方面关心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志,为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大力培养和扶持中青年理论工作者,使确有成就的后起之秀能够脱颖而出。理论工作者要努力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特别要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而且要学得更认真一些,理解和把握得更准确、更全面、更深刻一些。尤其要在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上有一个大的进步。
  同志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群众性活动,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提供着有利的条件。宣传、理论工作者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指导,胸怀大局,扎实工作,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培养“四有”新人,为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