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奋斗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庆祝五四青年节。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在新世纪即将到来的时候,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本世纪走过的历程,展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八十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
  一八四○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野蛮入侵和中国封建统治者的腐败无能,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发展受到严重阻碍。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国家日益贫弱,社会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为了救亡图存,许多志士仁人艰苦求索,寻找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真理和道路。为了改变自己的悲惨境遇,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英勇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从鸦片战争到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从太平天国运动到义和团运动,从戊戌维新到辛亥革命,都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于西方列强奴役和封建统治压迫的顽强反抗精神。这些斗争都在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为拯救中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正是这些此起彼伏、连续不断的斗争,粉碎了帝国主义把中国变为殖民地的企图。毛泽东同志曾经把领导辛亥革命的孙中山先生称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帝制。但是,中国人民仍然处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之下。
  旧式的农民革命运动和农民战争,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运动和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都没有也不可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从洪秀全、康有为到孙中山,都曾努力向西方学习,但都未能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一九一五年,袁世凯政府同日本签订卖国的二十一条。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西方列强把持的巴黎和会竟然决定把战败国德国在我国山东攫取的各种权利转让给日本,极大地激怒了中国人民。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使中国的先进分子在黑夜里看到了曙光,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从此找到一个全新的历史支点。五四运动在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地爆发了。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数千学生涌上街头,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由此掀起了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人士广泛参加的全国性群众斗争。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以往前赴后继斗争的继续和新的发展。在这场斗争中,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以声势浩大的政治大罢工显示出崭新的战斗姿态。五四运动鲜明地贯穿着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题。
  五四运动作为极大地促进思想解放的新文化运动,猛烈地冲击和荡涤着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着道路。热爱祖国、追求进步的青年和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从对各种社会思潮、政治主张和政治力量的鉴别中认真思考。一批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经过历史的比较和实践的选择,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积极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它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这就为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以中国工人阶级为阶级基础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并使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
  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五四运动也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在当时,爱国,首先是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封建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进步,首先是反对阻碍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一切腐朽没落的东西,推动中国社会向前发展;民主,首先是推翻专制独裁的旧制度,实现最广大人民的解放和民主、自由;科学,首先是探索指导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受奴役、受压迫地位的科学真理和发展道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在五四运动中和五四时期,革命青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奔走呼号,奋不顾身,表现出了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这种历久弥新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是我国几千年来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所有的中华儿女都应万分珍视、大力弘扬这个宝贵的精神财富。
  五四运动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争取社会进步和推动历史前进的斗争,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
  我们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始终站在反帝反封建的最前列,经受了世所罕见的重重磨难,付出了难以估量的巨大牺牲。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在一九四九年纪念五四运动三十周年后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从此彻底结束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任人宰割、备受欺凌的屈辱历史。中国人民在世界上光荣地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封锁和武力威胁,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迅速医治了战争创伤,创造性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和具有世界意义的社会变革。在积极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过程中,我们遇到过不少困难,也发生过严重的失误。但是,党和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短短的二三十年间,我国就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为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和文化基础,这在世界的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科学地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成功地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们党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排除各种干扰,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经受住了各种风险的严峻考验,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十二亿人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正在进入和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得重要进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果。我国政府顺利恢复了对香港行使主权。澳门也将于今年回到祖国怀抱。中国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五四运动以来的八十年,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继承和发展五四精神的八十年;是中国人民和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开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业绩,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的八十年。此时此刻,我们可以告慰五四先驱们的是,他们追求的理想和目标,许多已经成为现实而且被大大向前推进和发展了。中国人民将继续努力奋斗,直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直到经过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八十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诚的继承者。我们党自建立以来,总是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势和任务,把五四精神与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的实践结合起来,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鲜明的时代性,不断升华到新的境界。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传统,就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扬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汲取一切有益的新思想、新经验,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八十年的历史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自己事业的核心力量,选择经过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革命道路,选择并成功地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也就没有中国的前途和希望。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通过改革不断加以完善,为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八十年的历史证明,青年始终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部分力量,青年运动的发展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我们的事业取得的全部成就始终与一代又一代青年的英勇奋斗分不开。党离不开青年,青年更离不开党。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一道前进。在历史进程中,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要经受各种考验。革命队伍中的绝大多数人昂首阔步地向前迈进,他们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永远受到人民的尊敬。但是,也有人在历史进步的洪流中被淘汰。青年要坚持正确的人生之路,不断为人民建功立业,就要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广大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广大人民的集体奋斗之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远保持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春活力。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灿烂前景鼓舞我们奋发前进。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我们将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二○○○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努力十年,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将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将达到现代化基础上的共同富裕。
  实现这个宏伟目标,要靠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要靠全国青年继往开来、奋发进取。五四运动点燃的革命火炬,已经传到当代青年的手中。现在二十多岁的青年,将亲身经历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伟大进程。生活在这样一个大有作为的历史时期,是十分幸运的。五四以来几代青年梦寐以求的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理想,将通过你们的继续奋斗得以实现,这更是十分光荣和自豪的。广大青年要增强历史使命感,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为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建功立业。
  当代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一定要认清形势,勇于面对任何艰难险阻,经受住各种考验。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开始出现,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课题,而且一个也没有解决。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还有新的发展,天下并不太平。西方大国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推行“西化”、“分化”的战略企图没有也不可能改变。我国的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受到严峻的挑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我们对它的发展规律在不少方面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需要继续探索。我们还需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才能完成工业化和实现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许多复杂的情况和困难,不可能一帆风顺。广大青年要学会用全面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看待形势。只看到光明的一面,看不到困难或轻视困难,盲目乐观,是不对的和有害的。害怕困难,动摇信心,无所作为,也是不对的和有害的。
  五四运动八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是在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中走过来并不断取得胜利的。今天,我们有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正确指引,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进一步积累起来的物质技术基础,有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无论这些困难和风险是可以预料的还是难以预料的、是来自国内的还是来自国外的,都动摇不了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雄心壮志。广大青年应当牢固树立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在顺利的时候,不骄傲自满,始终谦虚谨慎;在挫折和困难面前,不悲观失望,始终坚韧不拔;在风云变幻之际,不随波逐流,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当代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一定要响应江泽民同志的号召,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一,要坚定理想,服务人民。正确的理想,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也是人们知难而进、走向成功的重要精神支柱。古往今来,凡有作为的人,无不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当代青年一定要立志献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一定要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不动摇。只有牢固树立了这样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才能自觉地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要自觉地把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与爱集体、爱岗位、爱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努力创造一流成绩,扎扎实实地为人民谋利益。要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头弘扬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努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
  第二,要深入群众,投身实践。一切有志的青年,都要自觉地深入人民群众之中,与工农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人民群众改造自然和社会的伟大实践,是青年成长的丰厚沃土和宽广课堂。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艰苦的和困难多的地方去,了解国情,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开拓事业。要通过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刻体验我们现在的奋斗同革命先驱奋斗的历史联系,切身感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脉搏,保持青年人朝气蓬勃的鲜明特点,认真克服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更好地成长和成熟起来。
  第三,要勤奋学习,勇于创造。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尤其要勤奋学习。不学习就要落伍,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大家务必珍惜宝贵的年华,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武装自己,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科学观点,增强在实际生活中识别和抵御各种唯心主义错误思潮和观点的能力,在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要做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模范。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学习经济、科技、法律、历史和其他方面的知识,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武装自己。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广大青年要努力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实践,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异常艰巨的,需要全国人民和青年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更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创业难,守业更难,守业加创业,尤其艰难。当代青年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不懈怠创业精神,都不涣散奋斗意志,积极创造无愧于前辈、无愧于后人的业绩。
  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热情关怀青年,正确引导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这是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发挥好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为党的事业教育、团结和带领好青年;发挥好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积极协助政府管理好青年事务;发挥好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依法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利益,反映青年的意愿和呼声。社会各方面都要热情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和发展。
  在二十世纪,中国青年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巨大的光荣。我们相信,在新的世纪里,中国青年也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一定会继续勇往直前,谱写青年运动的新篇章,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新的更大的光荣。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这是胡锦涛同志在五四运动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