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

加强对台工作,促进祖国统一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全国各族同胞刚刚欢度了今年的新春佳节,活动内容多姿多彩,比以往更加热烈,春意已经盎然。在这个美好时刻,你们受居住在大陆各地的台湾同胞的委托,聚集首都北京,举行全国台湾同胞第二次代表会议,总结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三年来的工作,民主选举全国台联的第二届理事会,商议今后全国台联工作发展大计。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你们这次代表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在台湾岛内、在海外、在大陆各地的台湾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敬意。
  同胞们!同志们!我们的祖国正面临着继辛亥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次大腾飞之后,在本世纪内实现第三次大腾飞的光辉岁月,十亿各族同胞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同心同德,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勇前进!
  一九八四年我国不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经济体制改革,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已经提前完成了第六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正在精心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七个五年计划纲要。一九八四年全国经济形势很好。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是近几年来最快的一年。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工业生产全面增长,重点建设工程完成较好,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步伐加快,对外贸易有较大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进一步改善,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了进一步全面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中共中央已经作出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并且即将对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作出决定,进一步实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特别是沿海十四个城市和海南岛等地对外开放,已经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竞先同我合作开发的兴趣,经济合作的前景越来越广阔,越来越美好。我们相信,台湾各族同胞,了解了我神州大地呈现的这一瑞气祥和的前所未有的景象,也一定会感到由衷的欣喜和振奋自豪。我们热烈欢迎富有才华的台湾企业家、专家学者、各界人士,把你们的智慧和财力汇合或者投入到振兴中华的伟大行列中来,在实现第三次腾飞的时代发扬你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现在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统一祖国、台湾回归的方针问题。一九七九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一九八一年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了“九条”方针,主张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使海峡两岸同胞避免战争的灾难。我们提出这样的方针政策,完全是根据当时国际、国内的新形势,特别是征求了国外国内的各界华侨、华裔知名人士的意见,同时也和台湾许多同胞、国内广大的各族人民交换了意见以后确定的。“九条”是照顾到台湾岛内各界同胞利益的,是从海峡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这说明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诚心诚意的。后来,我们又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明确地提出由国共两党来谈判解决台湾问题。
  为什么我们要和国民党谈判?国民党在台湾掌握着政治、军事一切大权,同国民党谈判成功,台湾回归问题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过去曾经有过第一次、第二次国共合作,现在有必要也有可能同国民党进行第三次合作。但是,台湾当局认为这样做是地方与中央的谈判。因此我们又声明,这是两党平等的会谈,不是作为地方与中央来谈的。为此,邓小平同志又提出“六条”办法,最近更进一步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我国在同英国达成解决香港问题协议之后,邓小平同志又提出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可以比香港更宽一些。由此可见,我们对于祖国统一、台湾回归问题的方针政策,是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逐步加以发展完善的,完全是从实际出发、合情合理的,是经过我们党中央深思熟虑决定的,是不会改变的。今后我们仍然要本着既定的方针政策继续工作,希望尽快地实现国共两党的接触,妥善地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我们双方的责任,也是全国十亿同胞,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
  二、几年来,统一祖国、台湾回归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是有所发展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也比过去多了。但是,我们做的还不够,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对这一工作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把广泛深入地开展中央有关统一祖国、台湾回归方针政策的宣传,提上自己的工作日程,使我们党提出的八十年代乃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能够早日实现。这三大任务是紧密联系的,是相辅相成的。
  三、要努力改进对台宣传工作。几年来,在有关单位的重视和努力下,对台宣传工作已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绩。但仍有不足和缺点,跟不上形势的需要。因此,我们应该及时地继续改善和发展这方面的工作。
  宣传工作,一定要准确地按照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进行阐述,要实事求是,要有针对性,要注重实效。宣传的文章对海内外要有所区别,都要注意文风,特别是要有为海外侨胞和台湾岛内外同胞所需要的喜闻乐见的内容。要抛弃不适应今后对台宣传工作需要的旧条条、旧框框,克服套话连篇,长篇大论,不着实际的缺点。要解放思想,使我们的对台宣传工作能够大大地发展,有所改进,受到欢迎。
  四、积极地扩大我们的工作面,广交朋友。已有的朋友要多联系,保持经常性的交往,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只要有爱国心的,拥护祖国统一的人,不分党派,也不分信仰,我们都要向他们解释关于台湾和祖国大陆统一的方针政策。对他们提出的意见,我们要认真加以考虑。凡是对台湾回归、祖国统一有益的,都要采纳,凡是存在误解和误会的,违反中央方针政策精神的意见,要耐心地做艰苦细致的解释工作。这样,我们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可以发挥作用。
  我们要积极地促进海峡两岸同胞的交往,对前来探亲访友的,手续要简便,政策可以放宽,保证来去自由。对过去一些不适用的规定应加以修改,经有关部门及时审查并报有关领导机关批准施行。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能够相应地放宽政策,以有利于两岸同胞的来往。
  在组织形式方面,应该采取多种多样方式。台联会成立以来,在团结和联络海外台胞、国内台胞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受到了欢迎,今后要进一步开展工作,开创新局面。希望台联会成为海内外台胞满意的“台胞之家”。
  去年成立的黄埔同学会也做了一些工作,并将出版校史纪念册。此外,还成立了欧美同学会。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大有可为的。在国外还有多种多样的华侨群众团体,我们都应该与他们交往。尤其是老一代侨胞、台胞,他们都深深怀有一颗爱国之心,我们要保护他们应有的权利,要联系他们,团结他们。对海峡两岸的学术、科学、文化、艺术的交往,今后要更加重视,大力开展工作。这都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骨肉情谊,相互了解,友好往来。
  同对台工作有关的机关、部门,都要加强工作的计划性,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并且要定期检查,总结经验,不断使我们的工作有新的进步和新的发展。现在国内国际条件都有利于我们对台工作的开展。我们坚信,对于统一祖国、台湾回归这一光荣的、有利于我们祖国更加强大的目的是能够实现的,也一定会实现的。
  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