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五十年前的十月二十五日,祖国的宝岛台湾摆脱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今天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台湾光复五十周年,对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百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迫使当时腐败的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强占了中国领土台湾及澎湖列岛,实行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之久。在这五十年的岁月里,日本殖民统治者掠夺台湾的资源,压迫和屠杀台湾同胞,推行奴化政策,使台湾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是所有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在这五十年的岁月里,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推翻日本的殖民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斗争,多达六十余万台湾同胞为此流血牺牲,涌现出许多名垂青史的爱国英雄。抗日战争期间,一批批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奔赴祖国大陆参加抗战。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根据当时的中国政府参与签署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归中国版图,重置于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虽然台湾与祖国大陆迄今尚未统一,但是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中国对台湾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已经回归祖国五十年了,中国人民决不容许台湾再从中国领土中分裂出去。
  在中国历史上,统一是主流,分裂是短暂的,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崇高使命。谁为实现祖国统一做了好事,就会受到人民的欢迎,而且会彪炳史册,为后世所景仰,谁违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制造分裂,必将身败名裂,为世人所不齿。
  四十多年来,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自一九七九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一系列政策,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坚持统一,反对分裂,有决心有能力用一切手段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提出的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充分体现了我们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宗旨,体现了我们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诚意和信心,受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海内外的高度重视。
  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岸同胞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都在增加。但是,国际反华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的统一和强盛,总想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妄想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湾当局背弃“一个中国”的原则,宣扬“两岸分裂分治”,主张“中华民国在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乞求外国反华势力的支持,积极从事制造“两个中国”和“台独”的活动,这就从根本上破坏了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基础。近来,台湾当局口头上讲“统一”,实际上仍然在坚持分裂。这种两面手法,不论如何变换,都不可能蒙蔽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台湾当局如果不改弦易辙,继续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走下去,是注定要失败的。
  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们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其基本考虑之一,就是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现实利益。我们将继续发展两岸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同胞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我们将长期执行鼓励台商投资的政策,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我们对台湾同胞与外国进行民间性的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往,不持异议。我们衷心希望台湾同胞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秉持祖国统一大志,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努力奋斗。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宏伟蓝图。本世纪末,祖国大陆将在人口增长三亿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二○一○年,国民生产总值将再翻一番,人民的小康生活将更加宽裕,并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未来十五年,我们将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出重大步伐,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国际地位提高,是实现国家统一大业的根本保证。随着我国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解决台湾问题将更为突出地摆在全体中国人的面前。海峡两岸长期不能实现统一,是所有中国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个统一的中国,将对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实现祖国统一将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所有的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台独”,反对分裂,为实现中国统一大业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