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基本法是香港保持稳定繁荣的重要条件

坚决贯彻基本法是香港保持稳定繁荣的重要条件


  这次“两会”讨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关系到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它的实施,也有赖于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根据“一国两制”方针,这个纲要在许多方面不包括港澳,但确实又同港澳的存在、同港澳的未来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就拿香港来说,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作为内地通往世界的桥梁,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总体格局的形成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贸易方面,香港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转运中心,据统计,内地每年出口收入中有三分之一由香港转口产生,内地商品经香港转口额一九七八年为三十八点七三亿港元,一九九四年增加到八千六百八十六亿港元,一九九五年更达到九千八百四十三亿港元,占香港转口总量的百分之八十八。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方面,香港也占有重要地位,一九九四年两岸经香港转口的商品总值超过二百亿美元,占两岸间接贸易额的四分之三以上。在金融方面,香港吸引了大量外资进入内地,一九七九年至一九九四年,港商在内地组建各种类型企业十三点九万家,实际投资六百亿美元,分别占外商对我国直接投资项目总数和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到一九九五年底,有十七家内地国有大中型企业股票在香港上市,招股总数约九十七点三亿股,股票总市价七百三十五点七八亿港元。这样的数字还可以列举出很多。可以肯定地说,在我国人民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的过程中,香港的作用仍然是十分重要的,是任何其他地方都无法替代的。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必将为我们民族的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内地实施“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也为香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第一,港人的许多企业就办在内地,内地的发展也包括了这些企业;第二,内地在未来发展进程中,必然会在资金、贸易、技术等领域向香港提出更多的需求;第三,现在全世界都看好中国市场,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渠道,不能不受到国际上更多的重视;第四,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内地将会以各种形式对香港注入更多资金;第五,港人在与内地的长期合作中,已经建立起众多的联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九七”后两地的交流合作将比以往更加便捷有效。过去的十七年中,香港借内地改革开放之机获得很大发展;未来的十五年中,香港借内地实施跨世纪蓝图之机,应该也可能实现新的、更高程度的繁荣。香港同胞应当抓住机遇,贡献祖国,发展自己。当然,机遇不等于现实,把有利的条件变成现实的财富,还需要当事者的胆略、见识和努力。我们总还是希望机遇更多地被自己的同胞抓住,总还会尽最大的努力为香港同胞的发展提供便利和保障。
  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保持长期稳定繁荣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坚决贯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以国家立法的形式为香港“九七”后实行“一国两制”方针奠立了基础,它是当代中国人政治智慧的结晶,是香港和内地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是解决香港未来所有重大问题的最具权威性文件。只有以基本法为基础,我们才可能对香港的未来形成最广泛的共识,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吸引港人参加到筹建特别行政区的工作中来,才可能依靠全国人民的力量把“一国两制”的伟大的构想最终变成美好的现实。由于历史和社会方面的原因,港人同内地人民之间在生活方式、思想方式乃至语言习惯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对香港回归有关问题的感受和认识也不尽一致。这种情况将会长期存在。内地人不要试图按自己的标准去改造港人,港人也不要希冀按自己的标准去改造内地人。但是,在遵循基本法这一点上双方必须相同,必须一致。因为只有这样,大家说话办事才有共同的依据。这几年香港和内地在普及基本法方面都取得很大进展,但在一些人中也还存在学习不够、理解不深、解释不准的问题。比如,有的人对香港未来一些问题所表示的疑虑,有许多是在基本法中已经有明确回答或者是有原则精神的。这说明,普及基本法的任务在香港和内地都还很繁重。要通过普及基本法,促使两地人民增进了解、增加共识、增强团结,从而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保持稳定繁荣营造良好的社会和人际环境。从中央来说,贯彻基本法、实现香港高度自治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祖国统一问题,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包括台港澳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共同利益所在。“九七”之后能否在香港成功实行“一国两制”,不仅关系到能否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信息中心地位,能否进一步扩大我国的对外开放,而且关系到能否取信于海内外一切关心民族命运的中华儿女,从而为顺利实现澳门回归、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创造必要的条件。正因如此,我们认为,在处理香港事务中严格按基本法办理,不仅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更是中央政府的事,不仅应当以此要求港人,更应当以此要求自己。我相信,有“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香港和内地人民一定能紧密团结起来,正确处理收回香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胜利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