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实现台湾和祖国大陆的统一,是海内外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它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毫不含糊的。正如邓小平指出,主权问题没有回旋余地。当然,两岸分离了近五十年,统一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定时间,我们是有足够耐心的,但重要的是必须朝统一的方向走。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所进行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目的是要向岛内的分裂和“台独”势力、向国际社会声明,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再没有比“一国两制”的办法更合理的了。去年春节前夕,江泽民主席也就此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历来主张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彼此的分歧,为祖国统一创造条件。当然,台湾当局必须停止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因为这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破坏和平统一的基础。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同样是中国的内政。由于有美国的介入,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敏感问题。希望美国政府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要使台湾问题阻碍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这不仅对中国有利,也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美国政府一再表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希望美国政府的这一态度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真正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着眼,切实谨慎、妥善地对待台湾问题。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