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四军行动总方针的指示

关于新四军行动总方针的指示


陈、饶:
    来电悉。同意你们分散计划。惟浙东方面不宜去人,恐抗战胜利时被国民党消灭,收不回来。整个抗战,尚须准备两年,你们须想各种办法熬过两年,保持我军基本骨干,不怕数量减少,只要骨干存在,即是胜利。我们正与国民党谈判,将新四军编为八路一个军,取得合法地位,并答应国民党于胜利后开至黄河以北,以期继续合作,共同建国。目前国共已接近一步,但要具体解决悬案,恐尚须拖一时期。在远东慕尼黑危险即国民党投降危险存在时期,我们向江南浙东发展是必要的。在此种危险已不存在,我们须准备在战后与国民党继续合作时,我们即须准备于战后开至黄河以北,这是总方针。
  苏联冬季反攻胜利极大,仅斯城战区即击溃德意罗军四十余师,包围德军二十二师,已无逃路,俘虏及击毙敌军达三十一万人,希特勒总崩溃为期不远,战胜希特勒后,中国时局将好转,日寇亦将夺气,有利我军抗战,我们应利用这种形势,鼓励军心民心,达到坚持目的。
  少奇同志已安抵延安,并告。
  毛泽东
  一月五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