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

一项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

自2002年《学习理论文库》在学习出版社出版以来,已经在理论界和出版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套丛书虽然装帧不那么张扬华丽,但以其特有的出版主旨、强大的作者阵容、精湛的思想内容,产生了它特有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益,为党的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宣传作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其它出版物无以相比的突出优点,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这项“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他在强调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时候,明确地指出:“这些原则在目前的新形势下却都有新的意义,都需要根据新的丰富的事实作出新的有充分说服力的论证。这样才能够教育全国人民,全国青年,全国工人,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也才能够说服那些向今天的中国寻求真理的人们。这是一项十分重大的任务,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又是重大的理论任务。这决不是改头换面地抄袭旧书本所能完成的工作,而是费尽革命思想家心血的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这项任务,就是我们今天常讲的“理论创新”。

之所以说理论创新是一项要“费尽革命思想家心血的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是因为这项重大的政治和理论任务,包括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要坚持和宣传四项基本原则,而不能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不能以僵化的教条的即不能以“改头换面地抄袭旧书本”的方式来宣传四项基本原则,而要“根据新的丰富的事实作出新的有充分说服力的论证”。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面对着无比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纷繁复杂的思想认识状况,以及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坚持不懈地推进理论创新这一“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党的集体智慧形成过程中,也包括了广大党的理论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其中,包括了一批新中国诞生以来党培养的、改革开放激流中脱颖而出的、真诚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了一辈子的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

广大理论工作者铭记邓小平同志的谆谆教导,为推进这一“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作出了骄人的成绩。他们生活在改革开放的火红年代,积极参与党的理论创新,发表了一大批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和平与发展时代特征的优秀理论成果。这些成果,不仅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各个学科,推进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而且针对各个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及人们在实践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建言献策,解疑释惑,为推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的发展,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学习理论文库》作为一个文库,毫无疑问,具有集纳佳作、存文存论的文化积淀功能。《学习理论文库》已经以自己的编辑方针和成果证明了,它与党的理论工作者一起,勇敢地并富有战略性地承担起了邓小平提出的这一“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已经成为这一“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学习理论文库》收录的专家论文集,都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秀论文。这些文集一经收入文库,就发挥了二次发表作用,就可以以正确的思想理论和舆论导向再次引领人们的思想积极地向上发展。这样的意义,决不能低估。这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希望在目前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学习理论文库》的作者队伍,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让这一“崇高的创造性的科学工作”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作者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