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报告人:李君如 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简 介: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动员和激励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从载入史册的党庆盛典、从“一去不复返”到“不可逆转”的百年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
总播放:846110
发布时间:2021-07-19 09:18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是对百年党史系统的总结,又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新起点上,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这次百年党庆盛典必将载入史册,也必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文稿][课件]

  • 从“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就是百年辉煌。为什么“不可逆转”?因为有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领导优势;有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优势;有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有“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新文明优势;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中国民主集中制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有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不渝奋斗的意志和能力。尤其是,作为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自我革命中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动员和激励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凝练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的知、情、意、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文稿][课件]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9个方面的要求,即“九个必须”。这“九个必须”的每一个“必须”,都是先讲“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再讲“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充分体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文稿][课件]

     

    很高兴和同志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十分有幸亲历党的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新起点,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贯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主线,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动员和激励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要领会我们怎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下面我们从五个方面与大家做个交流。

    一、载入史册的党庆盛典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先感受到的是这一重要讲话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党庆盛典,是在历史上留下了光彩夺目一页的重要事情。

    中国共产党是在1921年7月党的一大宣告成立的,那时条件很艰难,之后奋斗的历程也很艰辛,因此也没有时间去纪念或者庆祝党的诞生。直到1936年6月23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的决定》,第一次将纪念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上议事日程。

    为什么由共产国际执委会作出决定呢?因为党的二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组织关系,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所以,共产国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专门作出决定。据此,共产国际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193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周恩来作《十六周年的中国共产党》的报告,开创了在7月1日进行党员教育的先河,但报告没有提到党诞生的具体时间。

    1938年,我们决定举行纪念建党十七周年的活动。当时碰到一个问题:党的诞生日怎么确定?当时在延安的党的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等人都只记得党的一大是1921年7月召开的,但是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最终商量将七月的第一天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发表《论持久战》。在这篇著名的光辉的著作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7周年纪念日。”直到改革开放以后,著名党史学者邵维正从代表行踪、可以借助的间接事件、当时的文字记载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认真的考证,最后才确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日期是1921年7月23日。1938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从此,7月1日就作为我党的生日确定下来。

    1941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日四周年纪念指示》。这是以中共中央名义作出的把7月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进行纪念的第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包括对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和抗战四周年两个纪念日的指示,“七一”是党诞生的纪念日,“七七”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战开始。当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抗日战争,因此当时重点是纪念“七七”,以纪念“七七”为主来纪念“七一”,纪念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中流砥柱的作用。

    每年的“七一”“七七”两个活动一起纪念的传统,即以纪念“七七”为主来纪念“七一”,从1941年一直延续到1947年。由此可以看出,民族复兴的关键一仗——抗日战争和党的纪念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充分体现出来。

    194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纪念“七一”和“七七”的通知》。这个通知里把“七一”作为重点,重点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七周年,并且要求党的干部和活动分子能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中央的路线政策。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大会在北平先农坛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国大典之前很重要的一次大会。

    这里有一个背景。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同志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在《毛泽东选集》中,《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副标题就是“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这是在党的诞生纪念日第一次以党的主要领导的名义发表重要文章。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系统阐明了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我们的国体、政体,并通过“七一”纪念大会统一党内外,包括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等的思想。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大会意义重大,为新中国的成立作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准备。

    1951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隆重举行,毛泽东同志出席大会,刘少奇同志作报告,3万余人参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而举行一系列活动。为了办好此次活动,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如:1951年6月,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规定党旗一律采用红旗加镰刀锤头,不必在旗上加“中国共产党”等字。此后就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作出指示,并对中共中央关于在纪念党的成立大会上奏乐唱歌作出指示,规定如果奏乐时,应先奏国歌,后奏国际歌。并可在临散会时,唱国际歌。以后,各地各个党组织组织纪念活动在这些方面就有了基本的规范。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