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九一八事变为抗日战争起点意义重大

确认九一八事变为抗日战争起点意义重大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既具有深刻的现实政治意义,也具有重大的学术理论价值。其中,明确提出“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的科学论断,符合客观事实,意义特别重大。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中,为了更好地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党充分肯定和强调这场战争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充分肯定了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的贡献。这一态度和评价,获得了海内外有识之士的一致好评。但是,也有人以恢复历史真相、客观评价抗战史为名,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这是违背历史事实的。

在抗日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这个论断,是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的科学评价。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事实确实如此。中国人民的全民族抗战,是在中国共产党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捐弃前嫌,主动向国民党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后才开始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作出巨大牺牲,冲破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后,在蒋介石部署国民党军队包围、封锁和进逼陕北根据地的情况下,果敢地指出阶级矛盾已不是主要矛盾,民族矛盾已经上升为主要矛盾,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党的首要任务;并且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在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中建立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是有了这一重要条件,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全面抗战才得以开始。

然而,有些人对中国共产党作出的重大贡献不以为然,总是机械地搬弄一些数据来贬低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敌后战场作出的牺牲和取得的战果,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确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就已经开始,长达14年之久,这有利于澄清许多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因为,把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的14年作为一部完整的抗战史来研究,才能清楚地看出国共两党在抗战中各自的地位和作用。在14年抗战中,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前6年主要是在东北实行“不抵抗主义”,在全国实行“攘外必先安内”,重点围剿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革命根据地。而中国共产党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的9月20日就发表宣言,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支持国民党内抗日将士的正义行动;特别是派出优秀共产党员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赵一曼等,组织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取得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搞清这一重大原则问题,弄清基本历史事实,就可以客观地肯定中国共产党在这场战争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有利于我们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为中央党校副校长、研究员)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30日 第十五版)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