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自查报告

创先争优活动自查报告

今年以来,作为第七支部的商贸服务管理处在局党委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把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与促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履行职责,求真务实,勤勉精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狠抓队伍建设、争创先进组织

一是积极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支部建立了周学习制度,每周三下午,全处人员集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并要求做到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个落实,要求每人做好记录、每人有发言、每人有体会,保证学习效果。

二是抓好干部素质建设,切实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局机关党委规定的学习内容,支部都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全局意识、补台意识、机遇意识》、《为官避事平生耻》、《做人好、心不老》以及党风廉政廉洁方面的规定,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和政治意识。

三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建设队伍、服务企业、改进作风、业务座谈等为主题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不仅使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深入到每个人员心中,也进一步学习交流业务工作。同时营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商贸服务管理处人员结构上,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年富力强的中年人,还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老同志搞好传帮带,年轻同志工作有激情能主动承担各项任务。工作中做到补台不拆台,到位不越位,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形成处内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的良好风气。

四是开展活动联系基层。春节前举办了130多人参加的迎新春联谊会,大家共谋发展、协调沟通、加深感情。3月份,处室组织行业协会、商贸企业180人在北大明宫遗址公园开展了以“发展低碳经济、打造低碳城市”为主题的植树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加强了与基层企业的联系,也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凝聚力。

二、加强理论学习,践行科学发展

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商务工作的前提,也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载体。为此,商贸服务管理处在抓好队伍建设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加强业务能力建设。首先从思想意识上使全处人员认识到,业务知识的学习关

系到商务事业的兴衰,直接影响到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其次是抓好涉及商务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学习,全处还积极参加各种业务知识学习和各项业务培训,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流通现代化方面的知识,对国内商务工作的创新案例,集中时间进行讨论学习,并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全处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开拓务实创新,做好业务工作

市级机关机构改革以后,商贸服务管理处随着工作职能的调整,业务范围有了较大扩展,工作量明显增加。处室紧紧围绕商务局中心工作,坚持“内抓管理,外塑形象,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水平”的工作方针,积极克服人员少、工作头绪多的矛盾,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大力推进流通现代化工作。

连锁经营取得长足发展。今年我们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在西安举办了第八届中国零售业防损峰会,受到企业好评。与《零售世界》杂志社联合举办了寻找零售新卖点西安零售企业老总沙龙活动。协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到西安国际港务区考察。今年1—4月份,完成5家企业设立并开展连锁经营业务的申请,新增连锁门店61个;另外受理、审核1家企业开展特许经营业务的请示,新增特许经营门店7个,审核6家企业特许经营备案。

现代物流业成绩显著。经过我们积极努力,西安市获得商务部“国家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称号,积极推荐我市22家物流项目,争取列入省发改委2010年度“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起草制定了“开展两业联动试点工作方案”,总结、发现我市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的案例,有效推进区域两业联动工作健康发展。

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交易平台更加完善。今年对我市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进行了摸底调查。积极引导和扶持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协调陕西大宗煤炭交易市场与民生银行签订2010年度第三方资金托管服务协议,实现了市场交易资金的实时管理和划拨。

二是早餐工程规模扩大,品种增加。

今年以来,指导早餐公司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增加了五彩大包、茶叶蛋、杂粮粥等新品种。并联系协调各区县增设早餐网点。指导早餐公司做好对早餐二期工程建设的

管理和推进工作,陈宝根市长及韩松副市长都对早餐公司进行了视察。

三是认真实施家政服务工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1—4月我市共培训家政员887名,验收合格728名,经过培训的家政员基本顺利实现就业,平均工资XX元左右。以黄马甲为依托的西安家政服务网络平台网站日访问量达XX—3000人次,日均成交400单。我们还召开了家政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就我市目前家政服务业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加快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组织做好省政协对我市家政业农民工生存情况调研工作和情况汇报,受到关注。加强了对各家政培训机构的检查指导,开发了家政培训信息管理系统,逐一安装了监控设备,保证培训工作健康发展。

四是规范餐饮业管理

认真推进中式餐饮标准化,与市质监局协调,牛羊肉泡馍、葫芦头泡馍、肉夹馍三个项目已列入省质监局2010年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我们还积极推广陕菜品牌第二批共22家陕菜品牌店、示范店已经省商务厅、省旅游局审定公布,目前我市陕菜品牌店已达59家,示范店9家。组织德发长、五一饭店、德懋恭、贾三灌汤包子等我市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参加商务部资助拍摄的中华老字号记录片《中华商道》,扩大宣传。

五是营造良好消费购物环境,做好扩消费工作

今年3月5日至3月21日期间,联手国美电器,发放总价值500万元的“3.15”消费贴补,以家电“以旧换新”、购买节能惠民产品等拉动消费。与苏宁电器联合开展“西安首届绿色家电美居消费节”,4月30日,组织我市大型超市、商场、百货店、专卖店、家居、大型餐饮、美容美发、洗浴等商贸企开展消费月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促销活动,参与让利商品7.6万种,让利金额达1.48亿元。

四、积极服务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处始终坚持“面向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切实让企业“服务在商务、满意在商务”,自觉接受企业监督,对企业反映的各种问题,我们都尽力给予解决。处里还定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需要和部门协调的,我们也积极协调,争取让企业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走,不断为我市商务企业的发展创

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如:组织餐饮企业赴长安区五台镇考察投资,进行对接。西洽会期间,协调组委会,指定西安呀咪营养餐配送公司为西洽会餐饮专供商,帮助早餐公司解决实际困难等。

五、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

一个处室如同一台机器,每位同志相当于机器各个部件,只有各个部件充分发挥作用,这台机器才能高效运转。各部件之间相互配合,这台机器才能不出故障。为了让处室各项工作能走在前头,创先争优,我处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严密的计划措施,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明确各自职责和要求,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严格各项办事制度和流程,重大事项集体决定,杜绝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处内建立了处室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处室内部人员的工作动态,做到工作相互通气、相互配合,形成了处室内部发扬民主、主动交流的良好工作氛围。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各位党员同志都能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处室氛围进一步和谐,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处室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形成了以抓党建促业务,促业务带动党建的良好局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在学习方面有时抓的不紧,因为急事杂事多,不能很好处理工学矛盾,在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商务工作的要求。二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市商贸工作发展方面的创新性不够,对各种业态不同企业服务上还有不尽人意之处。今后,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继续努力,克服不足,扎实工作,大胆创新,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