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和百姓间建立新型互信关系

在政府和百姓间建立新型互信关系

“政府工作报告用很大篇幅强调,今年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迈出重要步伐。”江苏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构建和谐社会,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政府和百姓之间建立起沟通顺畅、互相尊重、相互依靠的新型互信关系。”

“构建政府和百姓间的新型互信关系,关键是要建立民主、平等、通畅的表达机制,让老百姓有地方说话、有渠道反映意见。”季建业说,美丽的“和谐之树”不会自己长出来,要通过沟通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交心和交融。“干部贴近群众,群众才能与干部贴心;干部尊重群众,群众才能尊重政府。”

在扬州市,政府网站开辟了“寄语市长”栏目;在大街小巷设立了“市长信箱”;开设了市长热线电话;发动全市23万名党员、18000名公务人员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到村组,联系基层群众16万多户……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扬州市努力在百姓与政府之间架起沟通之桥。

“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季建业感慨地说,“寄语市长”栏目刚开通时,70%至80%是批评性意见,现在80%至90%是具体的建议。通过这个窗口,市政府现已收到百姓建议12万多条。

国家和江苏省有关部门的抽样调查表明,扬州市民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满意率、对环境和生活质量的满意率、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都在96%以上。近几年,扬州经济以年均15.2%的速度平稳增长,并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市等多项荣誉,去年还获得了全球人居领域最高奖——-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在季建业看来,这一切是老百姓支持的结果,“是各级政府着力构建与百姓新型互信关系的结果。”

“现在有些地方的干部很委屈,经济搞上去了,老百姓也有钱了,但‘骂娘’的人还是不少。”季建业认为,这与老百姓的利益诉求没有渠道表达有很大关系。政府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统筹兼顾不同利益诉求。“只有这样,构建和谐社会才有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