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努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本报北京3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和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客观实际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脚踏实地,开动脑筋,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和革命创造性,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努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胡锦涛在讲话中科学分析了当前形势后指出,进入新世纪,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国际局势发展变化可能给我国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胡锦涛说,进入新世纪,我们要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任务中,核心是经济建设,它是我们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的基础。我们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按照中央的部署,大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

胡锦涛联系党的历史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他说,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党的建设都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主要法宝,它始终同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胜利,都是同党的建设取得的进步密不可分的。特别是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全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重大关头,党的建设的进步对推动党的事业的发展尤其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这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必须结合新的实际长期坚持和运用。胡锦涛强调,在新世纪,我们党要带领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关键在于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胡锦涛指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巩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特别要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我们党观察世界、发展自己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灵魂。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务必抓出更大的成效。要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使之为更多的党员干部理解和掌握,并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推进实际工作。胡锦涛说,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关键是要搞好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今明两年各省区市党委将要换届,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把干部选准用好,把班子配备好,意义十分重大。要进一步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尤其要把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和群众参与程度作为着力点。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班子换届和调整,抓紧培养和选拔一批能够在新世纪担当领导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广大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要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和考验,尤其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重大斗争的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要加强党性修养,切实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胡锦涛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仍然要抓好农村和国有企业这两个大头。当前,特别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国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把这项工作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同时要高度重视新经济组织、新社团组织中党的建设工作,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城市社区中党的工作,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胡锦涛说,党的作风事关党的形象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直接影响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把我们党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实事求是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等优良传统作风发扬开来,坚持下去。

胡锦涛强调,在党建工作中,既要善于坚持和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又要在新的实践中大胆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要坚持以马列主义建党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总结新的经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获得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开学典礼。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开学典礼。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曹庆泽、王刚、刘云山、滕文生、赵洪祝和中央党校副校长刘海藩、杨春贵、张志新、王伟光、李君如也出席了开学典礼。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