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党的作风建设

论党的作风建设

中共十六大闭幕后,根据大会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迅速采取步骤:中央下发的第一个重要文件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通知,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第一个高级干部培训班是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研讨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专门研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加强自身建设的问题,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离京外出便到了革命圣地西柏坡。

2002年12月6日,即十六大闭幕不到一个月,胡锦涛等人来到西柏坡参观学习。当年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将之喻为“进京赶考”。胡锦涛表示:“今天,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同志,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在这场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0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86页。

十年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党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新建树,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胡锦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点。

(一)“关键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带领人民经受住许多考验和挑战,先后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斗争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赋予民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弘扬并发展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汶川特大地震后,4500多万名党员为支持灾后重建,合计交纳特殊党费90多亿元,发挥了“特殊”作用。无数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添光彩,为群众作出表率。特别是孔繁森、郑培民等一大批优秀领导干部,充分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风采。这有力说明,党的精神风貌总体上是昂扬向上的。

不过,党内特别是干部队伍在作风上仍存在着突出问题。胡锦涛对此高度重视。2003年7月28日,他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既谈到经验,也谈到了教训,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和能力,极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实,在紧急情况下工作不力、举措失当。

同年11月27日,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继续针砭了作风不实现象。他说,有一些同志对政绩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工作的出发点不是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而往往是考虑个人的得失,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他强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到底就是要忠实实践党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盲目攀比,不搞花架子,不急功近利。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指出,要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深化干部制度改革予以切实保证。

2004年1月12日,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剖析了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将其主要表现归纳为十个方面:

一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认真学习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问题,思想上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工作上敷衍了事、庸碌无为。二是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满足于一般号召,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身子沉不下去,对实际情况不甚了了。三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顾现实条件,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违背科学的瞎指挥,导致决策错误,造成严重浪费。四是随心所欲、自搞一套,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损害国家的全局利益,而且侵犯群众的切身利益。五是心态浮躁、追名逐利,一事当前,总是算计个人得失,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脱离实际,劳民伤财。六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蒙蔽群众,欺骗上级。七是明哲保身、患得患失,在原则问题上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处世哲学,不开展批评,不让人批评,甚至压制批评。八是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追求低级趣味,热衷于个人享乐,大吃大喝,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九是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干工作不是先考虑群众利益,而是先考虑小团体、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侵害群众利益,甚至中饱私囊。十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甚至肆意欺压群众。

胡锦涛严肃指出,这些问题都是与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的,都是同人民群众的利益格格不入的,如不切实加以纠正,必然会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他还分析说,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为推进事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追根寻源,重要原因还是由于没有做到求真务实。他强调,不能认为干部只要不违纪违法,作风不实不是大问题。必须看到,干部作风不实,不仅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而且也会给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带来严重损害。

科学发展观是胡锦涛集中全党智慧,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正式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2008年9月19日,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当前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一些地方的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举例说,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最近发生的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尾矿库特别重大溃坝事故,已造成260多人遇难的严重后果。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更是造成了数千名婴幼儿患病、几名患病婴幼儿死亡,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严重冲击了社会安定,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漂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

2009年1月13日,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简要回顾了新时期以来的党风建设,肯定了成绩和主流,同时指出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问题仍然突出。他列举事实说,这两年,发生了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山西襄汾溃坝事故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了三鹿奶粉、齐二药等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了贵州瓮安、云南孟连、甘肃陇南等重大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这些事故和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突出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问题相当严重。胡锦涛分析道:

当前,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宗旨意识不强,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坚持以人为本,甚至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置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二是理论和实际脱节,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遇到具体问题就无所适从,遇到突发事件更是束手无策;甚至把学习理论当作装潢形象的工具和自我炫耀的资本,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三是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对工作不负责任,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贪图安逸,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甚至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享乐主义严重。四是政绩观不正确,重自己“政绩”、轻百姓疾苦,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尊重规律,乱上项目、乱铺摊子,做表面文章,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五是个人主义严重,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新台阶”;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向组织讨价还价;利欲熏心、见利忘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亲友谋取私利。六是纪律观念淡薄,自恃地位特殊,放松纪律约束;对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与5年前归纳的十个问题相比,这一番分析更深入,语气更重,说明中央始终对问题高度警觉,认识是清醒的。

作风不实、作风不正,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针对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胡锦涛再三强调,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克服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例如,2004年9月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第九部分围绕推进党的建设讲了七条,第六条为“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日,胡锦涛在全会指出,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把作风建设作为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的大事来抓,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使全党同志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10月2日,胡锦涛同北京市基层干部座谈,提出五点希望,其中谈到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两个务必”,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也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关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与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之间的关系,胡锦涛2004年5月5日在江苏考察工作时指出,这两者是内在统一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都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求真务实的着力点,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坚持求真务实,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他还强调,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发展观引导着正确的政绩观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又保证着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07年1月9日,胡锦涛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申,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他说,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看,不少人违纪违法都是从作风上出问题开始的。胡锦涛指出,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1.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2.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优势,有效防止脱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关键在领导干部。3.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4.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5.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6.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7.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8.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胡锦涛告诫说,领导干部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要警觉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更不能去“傍大款”。总之,要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指出,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作风和党性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胡锦涛强调,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风气,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不仅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二是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如果只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不仅什么实际问题也解决不了,还会误党误国!三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如果相关领导干部能够负起责任,一些重大玩忽职守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大多是可以避免的。责任重于泰山。人命关天,不可不慎!四是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拍脑袋”决策、盲目攀比等,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五是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个人主义逐步发展、恶性膨胀,必然导致以权谋私、走向消极腐败和堕落。六是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如果大家对中央三令五申的禁令和规章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我们这个党就会被搞散,我们这个国家就会被搞散,哪里还谈得上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胡锦涛最后强调:“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关键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胡锦涛:《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2009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856页。

(二)“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求真务实的内涵十分丰富,按照胡锦涛的诠释,其关键之一是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他在十六大结束后选择来到西柏坡,正是想借此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决心,号召全党坚持“两个务必”。胡锦涛明确表示,这次和中央书记处的几位同志一起到西柏坡来,主要目的是回顾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牢记毛泽东同志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首先从自身做起,并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

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并没有变。根据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本质论,与资本主义相比,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顺应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实现后来居上;二是实现共同富裕,真正体现公平正义。这两大问题,此时我们都还远未解决——“西强我弱”的态势一时难以根本改变,国内贫富差距拉大问题日渐突出。邓小平1987年4月接见外宾时说,已经过去的八年多证明,我们走的路是对的。但要证明社会主义真正优越于资本主义,要看第三步,现在还吹不起这个牛。江泽民2001年11月在河北考察时也指出,要结合新的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坚持“两个务必”的教育,使全党同志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地为国家和人民工作。胡锦涛在西柏坡重温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相关论述,指出:我国现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但决不能自满、懈怠、停滞。成绩越大,喝彩声越多,我们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他强调:“必须看到,我们取得的成就只是在伟大征途上迈出的坚实一步,我们要走的路还长得很,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还有近50年时间,要走的路确实长得很。我们一路紧赶,缩小了与西方的差距,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仍然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因此,胡锦涛在西柏坡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国内繁重艰巨的改革、建设任务和我们党肩负的庄严使命,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故步自封而止步不前,没有任何理由满足现状而不思进取。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胡锦涛也强调说,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性,都是世所罕见的。我们要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基于这种清醒认识,胡锦涛一再告诫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要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搞好党的自身建设的需要。2009年9月18日,胡锦涛在十七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党是一个拥有370多万个基层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党员数量增长很快。2010年发展党员3075万名,全国党员总数达到80269万名,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超过6%。参见习近平《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2011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90页。 ,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任务十分艰巨。党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客观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出现什么问题就抓紧解决,不能放任不管,否则就会积重难返。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胡锦涛认为,党的建设正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2008年2月18日,他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把这些考验归纳为三方面,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新概括,增加了“外部环境考验”。201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谈到这四大考验,并首次归纳了四大危险。这是党建理论上的一个重大创新成果。胡锦涛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在这种情形下,倘若缺乏紧迫感和忧患意识,滋长骄傲情绪,安于现状,贪图享乐,那么,党的事业就不能继续发展,甚至会失败。而能否做到坚持“两个务必”,关键看能否坚持艰苦奋斗。胡锦涛在西柏坡强调,要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没有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党今天的局面。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胡锦涛接着指出,这些年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中有滋长蔓延之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一部分党员、干部那里被淡忘了,在少数人那里甚至被丟得差不多了。大量事实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一个很现实的考验。我们讲艰苦奋斗,当然不是要人们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求每个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套、已经过时了的想法是错误的,也是很有害的。

胡锦涛向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二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三是牢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四是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他强调:“总之,艰苦奋斗既是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的工作作风,又是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的思想作风,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

胡锦涛在西柏坡还强调,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首先是高级干部要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觉地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弘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在“两会”期间参加全国政协分组讨论,首次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一便是“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后来被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之一。2007年1月9日,胡锦涛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一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他指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领导干部这方面的风气如何,对社会风气会产生重要影响。2009年1月13日,又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在一些重要场合,胡锦涛时常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连在一起谈。例如,他在十七大报告结语部分提出“四个一定要”,其中强调:“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他在十八大报告结语部分提出“四个必须”,其中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胡锦涛一再强调“两个务必”,告诫全党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防止自满、懈怠情绪,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意义重大。

(三)“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不过,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还比较严重,特别是少数高级干部的腐败案件,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

现阶段腐败现象有哪些新特点?2005年1月11日,胡锦涛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析指出,从最近几年揭露出来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件看,有这么几个特点值得注意:一是经济类案件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一些人利用权力通过土地批租、违规放贷、股市“圈钱”等手段,大肆牟取非法巨额收益。二是利用干部人事权、司法权和行政审批权违纪违法案件突出。2004年查处的案件中,除了有省长、部长外,还有省一级的党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卖官鬻爵、徇私枉法、贪赃枉法案件明显增加。一些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单位,也时不时揭出经济大案。三是窝案串案明显增多。有的大案涉案人员少则十几人、几十人,多则上百人。这些人狼狈为奸,长期违法乱纪,甚至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四是领导干部与配偶子女串通进行腐败活动相当突出。2004年处分的16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其腐败案情与配偶子女相关的有10人,约占1/3。五是作案手段隐蔽性加强。包括在金融市场藏匿非法所得,把赃款存入地下钱庄或以投资为名洗钱,勾结中介评估机构压价出售国有资产以从中牟利,等等。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前一天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将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概括为五个: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跑官要官;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参加赌博。

广大基层干部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任务重,压力大,劳苦功高,主流是好的,但有些干部也存在突出问题。2011年1月10日,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基层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一些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他概括为五个方面,前三个依次是群众观念淡薄、决策脱离实际、作风不扎实;四是违法违规问题严重,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城市管理等过程中违规操作、粗暴执法,甚至滥用强制手段,导致群众生活无着,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五是以权谋私现象多发,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截留、挪用民生资金,与民争利。胡锦涛还谈到“官黑勾结”现象,表示要严肃查处官黑勾结、横行霸道、欺压群众的案件。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2007年3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一些地方、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失职渎职,甚至滥用权力,贪污腐败。他表示,要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建设一个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建设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腐败现象得以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是什么?胡锦涛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概括为三点: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得力。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他进一步分析说,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还没有真正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各方面制度还不完善,权力运行还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社会上还存在着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胡锦涛又从这三方面分析了出现种种腐败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他指出,从管理上说,放松世界观的改造,背弃理想信念,思想蜕化变质,是一些人堕落为腐败分子的根本原因。有的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在家中挂神符、摆神位,沉溺于封建迷信;有的甚至与不法分子称兄道弟,腐化堕落。从客观上说,一些领域的制度和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使一些人进行形形色色腐败活动有机可乘。另外,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得力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从管理上说,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督不到位,也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原因。主要表现为监督缺位或流于形式;“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也反映了我们在监督方面存在死角。2005年12月12日,胡锦涛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列举了韩桂芝、徐国健为跑官要官的人提供方便的案例,指出这两起案件涉案人数多,对党的形象造成严重危害,值得同志们警惕和鉴戒。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又告诫说,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环境、党担负的历史任务、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经济和社会、党内和党外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领导干部身上滋生不正之风的现实危险性在增加。

如何应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的形势?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要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并明确了两个重点: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胡锦涛指出,如果我们只注意查办具体案件,不注重从源头上抓起,可能一时见效,但往往会产生防不胜防、查不胜查的情况。他强调,要按照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的部署,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继续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上下功夫,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经过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他表示,当前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条件基本具备,时机比较成熟,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2006年1月6日,胡锦涛在十六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他指出,当前尤其要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1.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2.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不仅要注意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的表现,还要注意他们的生活作风和情趣。3.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4.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5.进一步强化制约监督。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让重大事项在阳光下运作。6.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通过改革来完善制度,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

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明确提出,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谈到党的建设,胡锦涛首次将“反腐倡廉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提出,使党建重点从原先的四大建设扩展为五大建设,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十八大报告中,五大建设的排序作了微调,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制度建设前面。这样更具有逻辑性,也凸显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胡锦涛反复加以阐述。

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胡锦涛从执政角度分析说,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为人民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轻视不得、放松不得。如果不能坚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工作,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胡锦涛指出,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的执政能力,说到底,就是我们党为人民、靠人民治国理政的本领。从根本上说,腐败是私有制的产物,是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格格不入的。坚持自觉反腐倡廉,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之一。腐败是腐蚀剂,它消磨党的意志,瓦解党的队伍,削弱党的战斗力,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腐倡廉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

2006年10月11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出一个重要论断:“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同日,胡锦涛在全会指出,今年以来揭露出来的一些中高级干部腐败案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他谈到中央严肃查处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严重违纪一事,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又分析说,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实、作风不正,不但难以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头人,反而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他强调,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竖立起来的鲜明旗帜。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发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党才能更好地提高执政能力,才能永葆先进性。

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历史经验深刻说明,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能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迟早都要垮台。胡锦涛:《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2011年1月10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第101页。

2012年5月、9月,原中央委员、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原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先后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11月4日,十七届七中全会确认了中央政治局开除薄、刘党籍的决定。胡锦涛在全会严肃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近年来党内发生的一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我们一定要深刻总结教训,引以为戒。

(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胡锦涛重视以思想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三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

在西柏坡参观时,胡锦涛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说:“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品格;只有坚持艰苦奋斗,才能更好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艰苦奋斗,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这也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一新表述,对如何牢记党的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生动形象准确的诠释,对如何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出了明确要求。一经提出,便在社会上迅速流传,广受称道。胡锦涛后来在许多场合,反复讲到这一理念。中共十七大修改党章时,将之写入党章的“总纲”,强调:“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在进一步阐发科学发展观时,胡锦涛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四个字画龙点睛,揭示了中国与西方在发展观、发展路径上的本质区别。所谓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群众利益无小事”则是胡锦涛常说的又一句话。例如,2003年12月26日,他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特别要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真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及“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说的都是同一层意思,标志着党在认识上的丰富和发展。

与此相呼应,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得到加强。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十六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作出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点的战略决策,将之提到了新高度。2004年为农历甲申年,是毛泽东对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一文作出批示60周年、为悼念张思德撰写的《为人民服务》一文发表60周年,同时也是中共执掌新中国政权55周年。是年9月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总结和阐述了党执政的六条主要经验,第四条是“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巩固执政基础的角度,强调了为谁执政、靠谁执政的问题。《决定》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其一是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项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注意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同日,胡锦涛在全会明确指出,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党的群众工作越是要加强。全党同志都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下大气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胡锦涛同时指出:“做好群众工作,不仅要善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而且要善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这两个方面,都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所要求的。如果不善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甚至不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那是不可能做好群众工作的。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但是,这并不是说,对一些群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其他问题,对一些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求,对一些群众中出现的违法现象,我们就不做工作了,就可以放任自流了。那样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是片面的、不正确的,不仅不利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开展,而且最终也不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做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2004年9月19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第316—317页。 这体现了“两点论”,很有见地。

2005年初,根据十六大的部署,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之一,是有好作风、好的精神面貌。在1月14日的专题报告会上,胡锦涛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新课题,强调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所谓“建设”,作“创立新事业”解。加上这两个字,分量明显加重,提到了新高度。

随后,胡锦涛在系列讲话中,将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一并列为党的建设的重点;在十七大报告中,表述有所变化,“重点”改为“主线”,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被确立为党的建设的主线。也就是说,党的执政能力以党的先进性作保证,党的先进性通过党的执政能力来检验,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党建的主线。这就讲清楚了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与思想建设等五大建设之间的关系:两者不是并列关系,而是主从关系;或者说,是目的与手段的关系——搞好五大建设,是为了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清晰的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由此确立,反映了党在认识上的深化,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均要求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关于这个道理,胡锦涛讲了很多,讲得很深刻。

例如,2005年1月14日,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同年10月8日,胡锦涛在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和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看病难看病贵、教育乱收费、打官司难、城乡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安全事故频发、群体性事件增多等方面的问题。

又如,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着重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问题,强调要对党员干部加强三个方面的教育:一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二是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们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牢固树立和自觉坚持正确政绩观,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努力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是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理解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凡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都要全力做好,凡是对人民群众不利的事情都坚决不做。胡锦涛语重心长地说:“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明白,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2011年7月1日,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复了这句话。他是这样说的:

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这一战略思路,正式写入了中共十七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主线,十八大报告的表述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增加了“纯洁性”。所谓纯洁性,包括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等。胡锦涛曾经明确指出:从本质上讲,党的纯洁性同先进性是一致的,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永远不能丟的传家宝。胡锦涛:《保持党的纯洁性》(2012年1月9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第804、807页。按:2002年12月16日,曾庆红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表述。

胡锦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了新世纪新阶段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