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党校省部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在中央党校省部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第30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80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为我们党在新世纪经受新考验、赢得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胡锦涛在讲话中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分析了出现的一些新动向、新变化。他说,面对新世纪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增强应对国际复杂局势和政治斗争的能力。要保证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关键在于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这一条做好了,我们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胡锦涛指出,今年以来,全党全国认真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内形势总的是好的,继续保持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各级党委要继续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好,努力开创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

胡锦涛强调,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只有保持社会稳定,才能有领导、有步骤地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才能有力地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的任何捣乱和破坏。维护社会稳定,当前尤其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增强安全意识,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近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行业重大安全事故接连不断,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职责,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堵塞漏洞,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要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尽快改变治安面貌。全国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以来,破获了一大批重要案件,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信心。要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和主动进攻态势,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是要进一步解决好部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要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一步健全失业保障制度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有些地方不能按时发放乡镇干部和教师工资的问题,有关省区要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胡锦涛说,今年是我们党成立80周年。80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80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当代中国的一切。在新世纪,我们要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

毕业典礼上,学员支部书记汪啸风、李金华分别汇报了本支部学习情况。

胡锦涛向学员们颁发了毕业证书。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毕业典礼。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曹庆泽、刘云山等出席毕业典礼。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