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翟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2001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江泽民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着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我们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精神,从新的实际出发来认识实践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胡锦涛首先阐述了“七一”讲话的时代背景。他指出,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面临着诸多有利因素,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考验。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正是立足于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从我们事业进一步发展、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作出的战略性思考。这一重要讲话,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党中央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的新成果,凝结着江泽民同志对党的建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深刻思考,是一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胡锦涛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首先要解决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只有马克思主义而没有任何其它主义能够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老祖宗不能丢。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背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精神,必然导致思想混乱,迷失方向,那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但马克思主义不是静止的封闭的教条,而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因此,绝不能采取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提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胜利前进,就打不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局面,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

胡锦涛在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后指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社会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没有止境,理论创新、理论发展也没有止境。当今世界和我们所处的时代,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看,我们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大胆进行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如果因循守旧,停滞不前,我们就会落伍,我们党就有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的危险。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地揭示了执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赋予党的建设以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时代特征,从根本上回答了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二十一世纪,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过程中的新概括、新创造。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完全统一的。胡锦涛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理论的概括,又是行动的指南。我们要把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统一于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这是一项长期任务,但又要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胡锦涛强调,在新世纪,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把党建设好,关键在于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使之体现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特别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结合形势的发展,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胡锦涛着重对“七一”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对如何正确理解判断党的先进性的标准,正确理解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正确理解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正确理解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关系等问题,作了深刻的阐述。

开学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曹庆泽、刘云山、令计划、张柏林、何毅亭。中央党校副校长虞云耀、张志新、王伟光、李君如、石泰峰及校委委员、新学员、在校学员共15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据悉,今年秋季中央党校新招收学员将分别在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县(市)委书记进修班、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西部地区干部进修班、金融系统领导干部进修班和党校研究生院学习。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校、中央金融工委分校共2000多人也将陆续开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