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三个代表”思想  以优异成绩迎十六大

贯彻“三个代表”思想 以优异成绩迎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孙承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即将召开的十六大,是在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对于全面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党同志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胡锦涛指出,今年5月3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继去年“七一”讲话后又一篇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为召开党的十六大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学习“5·31”讲话,最重要的是加深对贯穿讲话全篇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学习,正确把握,认真实践,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胡锦涛强调,当今世界、当代中国和我们党的自身状况已经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要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下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以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同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中提出的“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重要论断,既是对我们党执政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党在新时期根本任务的高度概括。我们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胡锦涛指出,加快发展,关键是发展经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从国际经济环境看,还是从国内经济运行的情况看,我们在前进中都面临不少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要进一步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抓紧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胡锦涛指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项极其伟大又十分艰难的事业,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胡锦涛说,改革越深化,越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社会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极端重要性,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当前,特别要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胡锦涛指出,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胡锦涛说,在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问题。解决这些新问题,要运用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长期积累的成功经验,同时还必须在实践中探索新路子,寻找新办法,积累新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胡锦涛着重就深入研究发展党内民主、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问题;深入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问题;深入研究城市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问题;深入研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等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积极探索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何勇、王刚、刘云山、王东明、何毅亭。中央党校副校长张志新、王伟光、李君如、石泰峰及校委委员、教师、新学员、在校学员共20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据悉,中央党校2002年秋季共招收新学员881人,分别在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县(市)委书记进修班、金融系统领导干部进修班、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西部地区干部培训班和党校研究生院学习。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校、中央金融工委分校和中央企业工委分校也将陆续开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