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我们党之所以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出来,归根结底是因为这是在新形势下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决定性因素。

理论上的先进性和实践上的先进性,从来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最鲜明的本质特征。从理论上说,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而从实践上说,我们党之所以能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着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而要在剧烈变动的世情、国情、党情下,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就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只有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功夫,持之以恒的毅力,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并把它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保持我们党在理论上的先进性。而要在实践上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同样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这是因为,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实践一往无前,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会不断地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为正确地应对和解决它们,需要有远大的目光和开拓奋进的勇气,需要掌握和运用人类创造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最新科学知识,及时总结经验、深刻揭示规律、科学预见未来。而要做到这一切,同样离不开学习。

总的来看,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我们党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永不自满,永不停滞,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