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国栋:原创和高品质是国产动画的立身之本

钱国栋:原创和高品质是国产动画的立身之本

“在那山的这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苦学生,他们可爱又聪明,他们每天忙学习,他们没日没夜迷失在那无边的书海里,他们苦恼迷茫又烦心……”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一段“蓝精灵体”的改编歌词在网络上被广为流传。继“淘宝体”和“凡客体”之后,网友们似乎又找到了新的“吐槽”专用体。

“蓝精灵体”源于新近热映的进口动画电影《蓝精灵》,除了勾起不少人的怀旧情怀之外,电影也在不断刷新着新的票房纪录。据有关数据统计,暑期档《蓝精灵》累计票房已超2.5亿元,仅次于《功夫熊猫2》,成为今年内地影市动画电影第二强。

与进口动画票房形成强烈对比的依然是国产动画的尴尬:今年集体发力的暑期档国产动画质量虽然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却依然惨遭票房“魔咒”。广受业内人士好评的《魁拔》及制作精良的《兔侠传奇》、《藏獒多吉》都没有取得预期的票房佳绩,依托网络游戏的《摩尔庄园冰世纪》和《赛尔号》虽斩获了一定的票房,却遭到了成年观众的争议。这让人们不禁发问:国产动画究竟怎么了?

回归观众的基本需求

“生动的人物设计和宏大的叙事架构”,这是网友对《魁拔》的总评价。网友“Moon”在微博上评价:“喜欢世界背景的设置,喜欢蛮吉和蛮小满的乐观勇敢,画面精美,配音也很有中国特色,希望《魁拔》快点出续集,中国动漫的春天来了吗?”除了网友热捧之外,国内知名电影网站给《魁拔》的评分也达到了8.0分,这是近年来国产动画罕见的高分。然而正是这样一部被冠以“里程碑”式的国产动画,在票房表现上却依然不尽如人意。

《魁拔》导演王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魁拔》票房不好,与大家对于国产动画的固有印象有直接关系。正是因为如此,《魁拔》团队才选择做这样一部难度很高的动画电影,希望以此让中国观众对国产动画建立起信心。

尽管在内容质量上做了很多的努力,《魁拔》依然遭到了观众对内容创新、画风模仿的质疑。针对这一点,王川认为,想象力最重要的是能否有足够的细节来支撑,中国动画的风格在逐步进化的,而不是一蹶而就的,无论是日本风格还是美国风格的动画,都是经过几十年的积淀才到达了现在的高度,过于急切地想建立起成熟的风格,可能性非常小。

对于如何建立风格,王川不断地提及一个词:“回归”——回归到观众的基本需求。观众的基本需求是到电影院看电影,因此必须回答他选择这部电影的理由。“我们希望这部电影不是一部由噱头构成的滑稽戏、杂耍类的动画片,而是一部真正的电影,是值得大家去电影院一看的动画电影。”

如果把动画影视作为全球一体化的行业来看,也许我们会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定位。动画影视先进的国家通过近百年的努力将产品水平保持在较高的水准线,中国动画人唯有共同努力,通过积累走向成熟,用王川的话来说,就是“先做到和人家进行的是同一个项目的比赛。”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