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可持续生计管理水资源

为可持续生计管理水资源

Daniel P. Loucks 康奈尔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采访者:于潇

幽默的话语、风趣的演讲、极强的亲和力,是Daniel P. Loucks教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一个温暖而有力的握手,迅速拉近了这位享有盛名的学者与记者的距离。在北京论坛(2008)“生态文明:环境、能源与社会进步”的分论坛上,来自康奈尔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Loucks教授,以“为可持续生计管理水资源”为题目的演讲,形象幽默地论述了水资源的现状与管理。会议休息时间,记者有幸采访到了Loucks教授。

未来战争不是石油战争,而是水的战争

“人类的未来将会为水源而战而非为石油而战”。Loucks教授以一张马克·吐温“威士忌是用来喝的,而战争是为了水”的漫画,来生动地表达了这一观点。目前,比利时、英国、波兰、新加坡等许多发达国家都深受水资源短缺的“煎熬”。以美国来为例,西部农民对大量城镇市区建设占用灌溉水资源表示不满,两者对峙激烈。纵观历史,Loucks教授以拉加什和乌姆马曾经上演的一场水源大战为例,有力地说明了水资源短缺是一个政治问题。当记者问到“政治家应该如何作为以避免世界发生水资源战争”时,他认为,政治家应主动参与到科学制定水资源政策的讨论中,与科学家交流,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实现用水的良性循环,而公众所应做的就是执行这个科学政策。

要有“问题”意识,而非照搬模式

世界水资源的分布极不均衡,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水资源短缺与发展的双重矛盾。也门、利比亚、咸海是Loucks教授分别举的三个例子。当问到“发达国家是否应该向发展中国家伸出援助之手?怎样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水资源的最优配置?”时,Loucks教授回答道:“你说的非常对!非洲尤其是北非面临着更大的水资源压力。国际合作是必要的,但是各国更应该关注世界的最新发展动向,关键是要有‘问题’意识。我们关注的是哪些变化与本国息息相关,哪些发展政策又是可以借鉴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现状,我们在解决自身水资源短缺上不可照搬欧美国家的模式。不过在研究领域中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的工作。”

从小事做起,我们都应该更环保

水资源问题既是生态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无论生态与社会,都是全球问题。因此,“作为生态系统的一个成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Loucks教授马上回应道:“不只是你,不只是我,而是我们所有人都应该负起责任!”“绿色”是教授亮出的一个答案。“我们都应该更环保。我们应该学会回收,回收更多我们目前无法回收的东西。此外,我们还需要对环境的变化保持敏感,当然媒体要给予充分的重视与宣传。作为学生,当我们与自己的伙伴们聚在一起时,可以经常探讨在学校我们可以怎样去回收利用。总之,我们可以做很多,只要从小事入手,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工程不只是资金问题

作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教授,Loucks教授谈及为可持续生计管理水资源建立的工程时讲到,“美国曾经做过预算,水利工程设施的建设需要一万亿美元,这是任何政府都难以承受的。”工程建设也需要具有持续性,“我们不要等到设施崩溃的那天才追悔莫及。”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水利工程的建设对城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当记者问道:“中国是农业大国,但水资源分布极不平衡。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调水工程,您认为这是可持续发展吗?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时,Loucks教授说:“调水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考虑。人们想要居住的地方没有水,那么修建一条长长的输水管道,就可以满足人们的居住愿望。美国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人们喜欢在加州南部定居,而水资源却集中在北部。”水利设施的建设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然而资金却非常昂贵。从满足人类居住愿望的角度而言,教授认为工程建设不只是资金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并非常希望人们参与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的讨论中来,也希望讨论能更开放。“科学研究的事实与民众的意见的吸取,有助于我们制定更好的政策!”

当记者问及对上午的论坛感觉如何时,教授激动地说:“非常有吸引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北京论坛,也是我第一次来北大。”在上午的分论坛中,尽管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都发表了自己对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见解,但Loucks教授认为时间太有限,希望能增强彼此的互动性。“不仅仅是我们在演讲,希望有更多的讨论”。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