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务员将轮训“官德”

政府公务员将轮训“官德”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对外发布《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提出“十二五”时期,全体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将轮训一遍,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

根据这份《大纲》,培训对象为全体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重点将加强担任领导职务公务员的教育培训,着力加强基层一线、窗口部门等直接服务人民群众公务员的教育培训。

除基础知识和典型案例外,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4大专题并细化成14个要素。值得注意的是,培训内容还继承借鉴古今中外有益的经验做法,涵括了“中国古代如何加强‘官德’修养”、“国外公务员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特点和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做法”等方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强调,无数事实证明,公务员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能力上,而是出在道德上,无论玩忽职守还是以权谋私,都与职业道德的缺失相关。他表示,《大纲》注重实践活动与制度建设并举,专题教育与文化养成并举,把职业道德作为公务员德的考核的重要内容。

据悉,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已列入公务员初任、任职和在职培训的必修内容,将作为每个培训班次的重要内容。根据《大纲》要求,我国也将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作为长期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推行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有效方式,使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更具吸引力、感染力,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