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恩格斯。炮艇

弗·恩格斯。炮艇

弗·恩格斯。炮艇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炮艇,即臼炮艇——这个术语是指一种较现代化的、用臼炮装备的军舰。俄国战争[注:1853—1856年的克里木战争。——编者注]以前,不列颠舰队的这种军舰吃水8—9英尺,舰上除2门10英寸臼炮外,还装置4门六十八磅炮和6门十八磅卡伦炮。对俄战争使得舰队必须在浅水处和弯曲的水道行驶,而军舰的任何正面进攻所无法攻克的强大的俄军岸防要塞又要求使用臼炮艇,于是就不能不发明一种新式炮艇。这种新式军舰长约60英尺,很宽,舰首呈圆形,舰底像荷兰平底船一样,是平的,吃水6—7英尺,以蒸汽发动。它装备2门10英寸或13英寸臼炮和几门野炮或卡伦炮,以便用霰弹击退前来进行接舷战的队伍;舰上没有重炮。它从4000码的距离上射击斯维阿波尔格要塞,取得了很大的效果。

弗·恩格斯写于1857年10月5日左右

载于“美国新百科全书”1858年版第3卷

原文是英文

俄文译自“美国新百科全书”

俄译文第一次发表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4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