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恩格斯。博马尔松德

弗·恩格斯。博马尔松德

弗·恩格斯。博马尔松德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博马尔松德——波的尼亚湾入口处阿兰群岛和瓦尔迪奥岛之间的狭窄海峡。博马尔松德港湾的俄国工事在1854年战争期间遭到英法海军的破坏。7月底通往博马尔松德的海峡被4艘英国军舰和几艘小型蒸汽舰封锁。在这以后不久,开来了由纳皮尔和帕塞瓦耳-德申海军上将指挥的庞大的联军混合舰队,随后于8月7日又开来了一些战列舰,舰上有巴拉盖·狄利埃将军和12000名兵士(主要是法国人)。8月16日,俄军司令官鲍迪斯科将军被迫投降。联军占领该岛一直到月底全部工事被炸毁为止。胜利者的战利品计:112门带炮架的火炮、79门不带炮架的火炮、3门臼炮、7门野炮和2235名俘虏。从军事观点来看,这次围攻的意义主要在于:它彻底解决了关于在具有陆地正面的工事中利用暴露的石砌部分的问题。

弗·恩格斯写于1858年3月18日左右

载于“美国新百科全书”1858年版第3卷

原文是英文

俄文译自“美国新百科全书”

俄译文第一次发表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4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