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尼古拉·彼得逊

恩格斯致尼古拉·彼得逊

  [1892年5月3日于伦敦]
  亲爱的彼得逊先生:
  我认为,在监狱里也可以从别人那里得到一点消息,并且不能不对您被判处和被监禁一事表示深切的同情。目前,丹麦的情况同其他国家的情况差不多:人们审判社会主义者,判处他们一年甚至几年徒刑,有时甚至还判处强制劳动,而却把其他人释放或只判一个月的监禁。这证明,我们越来越使人害怕了,而反动派的牺牲品也并没有因此而轻松些。
  我还非常感谢您寄来《工人报》,因为我很少有机会看到《社会民主党人报》,所以您的报纸对我来说是丹麦情况的唯一消息来源,因此对我来说更加珍贵。
  五一节过得很顺利,我多么希望您能够亲眼看见60万人前天在海德公园集会[224]的情景。大规模的五一检阅一年比一年壮观,这证明,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开始决战的时刻已经为期不远了。
  再见。我希望你们那里的条件不会差于你们德国同志们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所能得到的条件,使你能够忍受得住。这些条件不见得比英美的监狱坏,但也未必比巴黎的圣佩拉热好。无论如何,我们大家总是希望您能出狱并积极参加来年五一节的准备工作。
  代表考茨基夫人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衷心的问候。
  永远是您的  弗·恩格斯
  第一次发表于1892年《工人报》第28号
  原文是丹麦文
  注释:
  [224]伦敦工人和社会主义组织共同组织了大规模的伦敦五一节示威。恩格斯出席了这次示威。参加这次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庆祝活动的有其他国家的工人和社会主义者的代表,其中有俄国革命家弗·沃尔霍夫斯基和谢·斯捷普尼亚克·克拉夫钦斯基。——第49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0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