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妮·马克思致卡尔·马克思[245]

燕妮·马克思致卡尔·马克思[245]

  巴黎
  [1844年8月4日和7日之间于特利尔]
  我亲爱的:
  正当钟声齐鸣,排炮齐射和笃信宗教的人群涌向庙宇感谢天上的神如此奇妙地拯救了地上的神[注:弗里德里希-威廉四世。——编者注]的时候,接到了你的来信。你可以想象,在这个庆祝的日子里,我读起海涅的诗歌。同时我也随之唱起我的赞歌的时候心情是多么特别。当你得知这个罪行,前所未闻的、不可思议的罪行时,难道你那颗普鲁士的心没有因震惊而颤抖?什么失去了的贞操,什么失去了的尊严!这是普鲁士的口号。当我听说,小小的绿色螽斯,骑兵上尉X拿腔拿调地谈论失去了的贞操的时候,我想,他无非是指圣母马利亚的神圣的无暇的贞操,因为这本来是唯一的,正式认定的贞操,——可是说的是普鲁士国家的贞操!不,我早已失去了这种贞操的概念。纯洁的普鲁士人民在惊恐之余毕竟还有一点可聊以自慰的,这就是这种行为的动因不是政治狂热,而是纯个人复仇的强烈愿望。他们可以以此自慰——这是他们的幸事!——正是这一点再一次证明,在德国不可能有政治革命,但是社会革命的一切苗头已经出现。如果说那里从来没有过敢于走极端的政治狂热分子,那么第一个敢于进行谋杀的人[注:亨·路·切希。——编者注]却是出于贫困,出于物质上的贫困。这个一直受到饿死威胁的人徒劳地在柏林行乞了三天——所以才发现社会谋杀!如果开始出事,就从这里开始出事——这是最敏感的地方,也是德国人伤心的地方。
  载于1844年8月10日《前进报》
  第64号
  原文是德文
  注释:
  [245]燕妮的这封信只保留下片断。马克思认为在《一位德国女士来信的摘录》(《Aus  dem  Briefe  einer  deutschen  Dame》)的标题下匿名在巴黎《前进报》上发表这个片断是适当的。1844年8月11日,马克思在致路·费尔巴哈的信中写道,转载的这个片断是他的妻子的信的摘录(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27卷第453页)。亨·路·切希1844年7月26日谋刺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四世是发表这个片断的原因。——第518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0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