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7年5月11日

53.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7年5月11日

53.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7年5月11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7年5月11日星期一[于曼彻斯特]

最亲爱的摩尔:

这里附还拉萨尔的信。完全是个庸俗的犹太人。他拼凑写成的不会是什么好作品,就是这篇他认为“将激动人心”并这样保密的东西,也会是这样[注:指斐·拉萨尔的剧本《弗兰茨·冯·济金根》。——编者注]。

对这个家伙没有什么可指望的,这我们当然知道,不过难于找出充分的理由来直接同他决裂,尤其是因为再也没有听到关于杜塞尔多夫工人的消息。根据这封信来判断,他似乎已完全离开了他们,或者更确切地说,他们已离开了他,因为他一点也说不出德国工人的确切情况。可是他是否将再拿你的信在他们中间去吹嘘,这是另一个问题。我要是处在你的地位,就给他写信——这显然是避免不了的,——不过要直截了当地问他,莱茵,特别是杜塞尔多夫工人运动的情况究竟怎样;而信要写得使他不能拿出去宣扬,并迫使他不得不要么多少坦率地说明自己的看法,要么同你断绝通信关系。这封信把鲁普斯乐坏了,但是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会议”中断了。不过,我还要问问他,他怎么会把你的信交到警察手里。

关于波斯完全没有什么可说的。这是一场肮脏的战争,而报道更其厉害。上次邮件寄到以后,关于中国倒有点东西可以写,而且现在也还可以写,不过上次邮件到现在已过了十天,要写就太晚了。因此我等下次邮件一到就马上着手写,文章不是在星期五就是在下星期二寄到。你尽可能照此安排你的计划;我想邮件将在这个周末到达。

孩子们好吗?希望小燕妮又是好样的!

衷心问候她们和你的夫人。

你的  弗·恩·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