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7年5月20日

54.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7年5月20日

54.恩格斯致马克思 1857年5月20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7年5月20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从附上的文章[注:弗·恩格斯《波斯和中国》。——编者注],你当然又会看出它是在困难中写出来的。每当我要给《论坛报》写文章的时候,潜伏在我身体内的全部毒液就好象故意涌现出来似的。这一次,我呆在家里用亚麻籽粥剂治左脸上的恶性脓肿;我被规定吃低脂食物,不喝啤酒,但幸好还准我喝一杯葡萄酒。据说,我大概是吃了过多的煎牛肉;无论如何我为我这张脸已不断地忙了四个星期:最初是牙痛,后来一个脸颊发肿,后来又是牙痛,现在终于凸出了一个疖子,小黑克舍尔这样叫这个东西。此外,我还必须喝矿泉水,并在早晨七点出外散步——也是很愉快的事情。

现在,这里的人都成了艺术的爱好者,大谈展览会的图画。这件事至少在财政上多少是失败的。不过那里有很出色的画,但一二流画家的作品大部分只是次品。提香画的阿里欧斯托的优美的画像是最优秀的作品之一。现代德国和法国画派的作品很差,几乎完全没有展出。全部展览品中四分之三是英国的劣品。展出的西班牙人和佛来米人的作品最好,其次是意大利人的作品。如有可能,你还是应该同夫人在今年夏天什么时候来看看这个展览。在这方面不适于给《论坛报》写什么,而且我不知从何写起,而一般的闲扯,《论坛报》可在各报上找到。

鲁普斯搬了家,这我似乎已告诉过你,他又在同女房东作斗争。最倒霉的是,他迁居后一星期,新的女房东就分娩了。而邻居的一个小伙子不仅小提琴拉得很糟,而且法国号也吹得极不入调。这样,教育学的研究就碰到了极大的困难,因此老头子到恰茨沃思去比平常更频繁了。

两三星期后,在圣灵降临节的那个星期或后一个星期,我来伦敦。

衷心问候你的夫人和孩子们。

你的  弗·恩·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