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9年10月26日

242.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9年10月26日

242.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9年10月26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59年10月26日[于伦敦]

亲爱的恩格斯:

我相信你没有害病,也没有遭到什么不幸,但无论如何请你立即给我写几行,因为你的长久的沉默使我不安。

我随“前函”附上的《论坛报》剪报,请寄还给我。

敦克尔明确表示同意出版第二分册[400]。拉萨尔把他的“意大利”策略说成是一个十分成功的东西,并迫使我作出解释,同时表示一种小小的希望,即我也许已放弃了“我的”观点。[409]

弗莱里格拉特“作为德国诗人”,不能不参加这里的金克尔或席勒纪念活动(它会有极坏的结局),虽然我警告过他,说他只会成为哥特弗利德的装饰品。[410]

在《人民报》的事情上,我避免了郡的法庭的诉讼,办法是牺牲了大约五英镑,另一方面,让霍林格尔在收据上承认比斯康普是所有者,这样他(比斯康普)要负责偿还余下的债款,但是由于他没有任何财产,他也就没有任何责任。在目前的情况下必须采取这个极不愉快的步骤,因为金克尔一伙人正是期待用这件事来制造一场公开的丑事,而且团结在该报周围的全体人员也不适宜于在法庭上出现。

应《奥格斯堡报》[注:《总汇报》。——编者注]的请求(包括在两封苦苦央求的信中),我把有关布林德的文件寄给了它。[411]这个家伙罪有应得,尤其是因为他跑到科勒特那里,(1)打算利用他来搞阴谋,(2)告诉科勒特说李卜克内西“属于共产党”,并且为了最后置他于死地,(3)把奥格斯堡《总汇报》说成是“俄国的”喉舌。

请催一下提姆把这里的债还清。

祝好。

你的  卡·马·

注释:

[400]1859年6月《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3卷第3—177页)出版后,根据同柏林出版商敦克尔签订的初步合同,马克思计划出版《资本》这一章作为第二分册,然后再出版自己的经济学著作的其余部分(见注209和299)。但是紧迫的党的事务使马克思未能实现这个计划,只是在1861年8月马克思才又重新进行自己的经济学研究工作,而这时他已经放弃以分册的方式出版自己的著作的计划。——第460、469、474、476、483、494、598、608页。

[409]指拉萨尔1859年10月写给马克思的信。在信中,他再一次竭力为自己在1859年意大利战争(见注320)时期的策略问题上的错误路线辩护。对拉萨尔的错误策略的批评,见本卷第615—616页。——第474页。

[410]指1859年10月10日席勒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以追求自我宣扬目的的哥特弗利德·金克尔为首的小资产阶级流亡者组成的委员会,把在伦敦的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都抓在自己的手里。——第474、498、611页。

[411]由于福格特对奥格斯堡《总汇报》提出诉讼(见注406),马克思于1859年10月19日给该报编辑部寄去排字工人奥·费格勒1859年9月17日写的书面声明。这个声明指出,传单《警告》(见注394)是在霍林格尔的印刷所排版的,手稿是布林德的笔迹,霍林格尔说布林德是这个传单的作者(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4卷第514—517、755页)。

这里提到的奥格斯堡《总汇报》的两封信见抨击性著作《福格特先生》附录《10.奥尔格斯先生的信》(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4卷第741—742页)。——第475、479、594、607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