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9年11月7日

246.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9年11月7日

246.马克思致恩格斯 1859年11月7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59年11月7日于伦敦

亲爱的恩格斯:

格林的书[注:见本卷第482页。——编者注]将寄给你。

关于摩洛哥,我还没有写什么,也没有写高加索[420],也没有写关于亚洲的军事文章。我没有任何关于摩洛哥的外交详情。因此必须由你再写。在目前的情况下,我简直不可能继续写第二分册。我认为这个分册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400]实际上,这是全部资产阶级污垢的核心。

比斯康普的信无耻透顶;他的处境可以解释这件事,但是不能作为为它辩护的理由。整个庸俗民主派在德国报刊上竭力掩饰布林德的事情并猖狂攻击我。《自由射手》的现任编辑梅因先生就是这样。我刚刚给奥格斯堡《总汇报》和汉堡《改革报》寄去了一篇措词强硬的声明[421]。我要把福格特和布林德弄到一块儿,尽管我必须用粗绳子牵着这两个家伙。

这位不幸的普尔斯基在《论坛报》用几行话把我的信打发过去了,说什么这封信是出自“发了疯的”乌尔卡尔特的阵营。[422]这些家伙不敢张嘴。因为他们不知道我们手中掌握有什么证据。这就是,正如瑟美列来信告诉我的,科苏特在维拉弗兰卡和约签订之后,没有向克拉普卡和其他军官作任何交代,就秘密逃走了。他害怕被引渡给奥地利人。[423]因此,匈牙利营垒里对他特别仇恨。我要好好地训斥一下这位普尔斯基。

你的  卡·马·

注释:

[400]1859年6月《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3卷第3—177页)出版后,根据同柏林出版商敦克尔签订的初步合同,马克思计划出版《资本》这一章作为第二分册,然后再出版自己的经济学著作的其余部分(见注209和299)。但是紧迫的党的事务使马克思未能实现这个计划,只是在1861年8月马克思才又重新进行自己的经济学研究工作,而这时他已经放弃以分册的方式出版自己的著作的计划。——第460、469、474、476、483、494、598、608页。

[420]指沙米尔领导的达格斯坦和彻岑的山地居民反对沙皇俄国的战争。沙米尔的主力部队被歼灭和他本人被俘(1859年8月)之后,俄国军队压服了他的战友们的各个队伍的反抗。——第483页。

[421]1859年11月3日《自由射手》第12号发表(未署名)一篇攻击马克思的短评《卡尔·福格特对奥格斯堡〈总汇报〉的诉讼》。为了答复它,马克思给几家德国报纸寄去一篇声明(见卡·马克思《致〈改革报〉、〈人民报〉和〈总汇报〉编辑部的声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4卷第756—769页)。马克思在声明中用事实说明,布林德正是传单《警告》的作者(见注394)。——第483、608页。

[422]马克思指1859年10月26日《纽约每日论坛报》刊载的一篇署名为“本报通讯员”的短评,上面注明:“1859年10月11日于伦敦”。这篇短评的作者,该报伦敦通讯员普尔斯基是科苏特的亲密朋友之一。他竭力矢口否认马克思在《科苏特和路易-拿破仑》一文(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3卷第560—567页)中所披露的事实。马克思的这篇文章曾载于1859年9月24日《纽约每日论坛报》。——第483页。

[423]1859年意大利战争时期,科苏特在意大利。经他倡议在意大利组成匈牙利军团,以便站在皮蒙特和波拿巴法国方面参加对奥地利的战争。科苏特企图依靠法国为匈牙利取得独立。——第484、488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