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马克思致斐迪南·拉萨尔 1858年6月10日

19.马克思致斐迪南·拉萨尔 1858年6月10日

19.马克思致斐迪南·拉萨尔 1858年6月10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柏林

1858年6月10日于伦敦哈佛斯托克小山梅特兰公园格拉弗顿坊9号

亲爱的拉萨尔:

你本来可以马上收到回信,但是我认为把这件事告诉在曼彻斯特的恩格斯和鲁普斯,并征求他们的意见,是适当的,这不是为了要形成我个人的看法,而是因为“三人才能凑成一个会”。由于他们的看法[注:见本卷第319——320页。——编者注]和我自己的看法在所有各点上都是一致的,所以你可以把下述意见看作是我们共同的意见。

1.从决斗的观点来看。十分明显,军需部长官和次官这两位先生由于在街上进行卑鄙的袭击而完全站到匪徒的立场上,因此同这种好汉可能进行的唯一的决斗已经以殴打的形式进行了。如果两个家伙伺候某个第三者,并且两人一起袭击他,那我们不认为世界上还有什么决斗规则会允许同这样的流氓进行决斗。如果法布里策先生想靠马鞭来强行挑起一场决斗,那末博尔曼先生在这种场合应该完全抱消极态度,作一个证人,或者根本不参与。但是,如果两个人同时袭击一个人,而且其中的一个人还在牺牲者的背后(从后面)行动,那就是一帮坏蛋,同时也证明,同他们不可能进行公正的决斗、正大光明的对打。

2.决斗的原则。总的说来,我们不认为,象决斗这样的相对的事物可以列入好或坏的范畴。决斗本身是不合理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它是前一个文化阶段的残余,这也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资产阶级社会的片面性造成这样的结果:与这个社会相对立,个人权利有时以封建的形式被巩固下来。在美国,公民决斗权最明显地表明了这一点。个人之间能够发生不可忍受的冲突,以致他们认为决斗是唯一的出路。但是,老实说,对待一些无所谓的家伙,例如军需部长官,或次官,或尉官,就谈不上这种不共戴天的仇恨。在这方面理应有深刻的个人关系。否则,决斗完全是滑稽剧。如果由于顾及所谓的“社会舆论”而去决斗,那决斗始终是滑稽剧。

3.因此我们进行决斗要根据情况而定,就是说,决斗作为一种例外,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在特殊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但是,目前一切情况都表明要坚决反对决斗,即使街上的袭击没有把决斗的问题完全排除。

4.首要的具有决定意义的情况是,你不仅在原则上反对一切决斗,而且你还发表过这个原则,并且是当着法布里策的面说的。因此,如果你现在终究因为害怕“社会舆论”而要去决斗,那就会使自己的名誉扫地。

5.目前,除了履行某些特权阶层所承认的某种约定俗成的仪式之外,决斗根本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党必须坚决反对这些等级制的礼节并以无礼的嘲笑来回答那种强求服从这些礼节的无耻要求。现在是一个严重的时期,不能采取这种幼稚的行动。如果你由于法布里策是“军需部长官”并且属于有权决斗的集团就同他决斗,而对于一个譬如说,在街上袭击了你的裁缝或鞋匠,就直接把他告到法院去,而不怕有损自己的“体面”,那完全是一种幼稚的行为。目前,如果你不是要和法布里策(对你来说是无所谓的一个人),而是要和“军需部长官”决斗,这是十分荒谬的。一般说来,形形色色的大人先生都要求一定得通过作为他们的特权的决斗——而一切时髦的决斗都是基于这种观点——来解决同他们的冲突,对这种要求,必须予以无情的嘲笑。承认这种要求就是不折不扣的反革命。

我现在已经把我们的意见简要地告诉了你。我们很想从你那里听到这件事的发展情况。

祝好。

你的  卡·马·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9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