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恩格斯 *瑞典和丹麦旅游札记[1]

弗·恩格斯 *瑞典和丹麦旅游札记[1]

  7月6日。九时。“英雄号”停泊哈姆贝尔。十一时出海。凉爽的西微风,风速每小时十二公里,风力增大,午后起风暴,风向渐转南,晚上风力五级,长型船身剧烈摇摆,索尔斯比船长跌倒并折断一条肋骨,一位英国乘客摔得鼻青眼肿,主帆脱离下部滑轮。
  7月7日。不能上甲板,船身剧烈摇摆;傍晚风终于减弱,当看到霍尔门灯塔的时候,我们已经能够上甲板了。海上逐渐平静。但海浪时起时伏。
  7月8日早晨七时到达文加,然后进入约塔河的岩岛群,四周是光秃的岩礁,一千步远处可看到冰川的影响。没有多远河流就变窄了,花岗山岩之间是一条绿色的河谷,再往前走,出现零星的树木,终于哥德堡在望。这个地方很美,但低矮而宽阔的房屋使它显得有些怪。
  哥德堡本身是一座处于古瑞典风格包围之中的现代城市;市内一切都是石头建造的,而周围一切都是木头建造的。荷兰式的水道,街上有一股荷兰的臭气。瑞典人很象德国人,而不太象英国人,他们中间有外来的芬兰成分。一般妇女脸部颜色不好看,外表有些粗糙,但并不令人讨厌;男人则比较漂亮,但更象德国内地的庸人。所有四十几岁的人看上去都象巴登的庸人。
  英语还通行,但德语占优势。到处都能看到贸易上和文化上对德国的依赖。火车站、公共建筑、私人住宅、别墅,全是德国式的,但为了适应当地气候,样式稍有不同。只有公园是英国式的,也是那样清洁,还有英国新哥特式的教堂。在所有的商店里都可以放心地讲德语,甚至在旅馆里也请求讲英语的人尽可能讲德语。
  石竹花和山楂花盛开。一切都象在5月8日。到处是一种很漂亮的榆树小林,中间夹杂着白蜡树。一片翠绿,就象英国的春天一样。在小林之间光秃秃的花岗岩石到处可见。
  虽然人们喝仿造的波尔图酒和雪莉酒,但是生活方式完全和大陆一样,而与英国不同。旅馆提供的一切:房间、早点、饭菜,全都象大陆一样。饭馆和咖啡馆里也同样不分等级。夹肉面包(sm?rbr?dsborden)(25欧耳)。
  人中等身材,粗壮,有五英尺六英寸。骑炮兵(v?rfvade)的士兵身材较高。士兵和军官有点象瑞士的民兵。赫尔的水手象霍尔施坦和下萨克森的居民,象弗里西安人、盎格鲁人、丹麦人,而不象瑞典人。当地的瑞典人脸上没有精神,大多数人皮肤松弛、轮廓不清、肥胖臃肿,只有一些水兵有一副弗里西安人的面孔和健壮的体格。士兵看起来象威斯特伐利亚人,军官既不象士兵也不象军官。
  人们照例可以看到,大陆上处处多么重视国民的保健和娱乐,与贵族式的英国迥然不同。
  有两个衣着讲究的英国人使人感到可笑,惹得所有的瑞典女人都看他们。
  斯德哥尔摩之行。轮船的设备:尾舱是铺位,前舱是餐厅。伙食很好。冷盘加鲜奶油。甜食。内地人的面容特征更为明显,男人比较漂亮、结实、高大。妇女并不美,但和蔼可亲,身材高而又丰满。外表上越看越象黑林的居民,地主象提罗耳人和瑞士人(施托伊布描写的提罗耳哥特人?)。同时,语音也非常象上德意志的,但没有喉音。
  约塔河一带地方,一直到特罗尔海坦,很美丽,但不敞亮。四股瀑布一股在一股上面。山不高于600—800英尺,但是很雄伟。其次,维纳恩湖和钦讷库勒山——平淡无奇。韦特恩湖也同样。卡尔斯堡的工事修建得不坏,是一条很长的防线,呈多角形;但这些工事是否会受到后面那座山的控制?湖是很美丽的,但是所有的湖都差不多。无边无际的罗汉松林,而且已遭受损害。在任何地方也看不到瑞士的美丽的繁茂的罗汉松。平常的罗汉松林。
  穆塔拉河的河谷,又有一部分被开垦了,有些地方很美,如这条运河两岸栽着榆树和桦树的那些地方。
  岩岛湖越接近斯德哥尔摩越是美丽。层系的变化——有的地方是石灰石,岩层风化得比较厉害,因此直接从大海升起的缓坡和高山草地较多。两个岛上有大理石岩。越接近斯德哥尔摩,岩岛就越高耸而美丽。迈拉伦湖沿岸非常漂亮,树林、田野和别墅相交替。
  斯德哥尔摩的诺尔布鲁桥象日内瓦的贝格桥。莫塞巴肯非常壮观。从天文台放眼了望,景色优美。小汽艇可以开进动物园。美丽的公园。饭馆和咖啡馆很多。采用法国的经营方式:小吃,点菜,而不是份餐。斯德哥尔摩的居民通常在饭馆里就餐。到处都有烈性酒。啤酒比德国的好。酒类和食品都太甜。瑞典的麦酒(k?rger)不坏。不过,不是太甜就是太酸。酒类——波尔多酒、烈性埃尔米塔日酒、掺了南法兰西酒的勃艮第酒——就餐的主要饮料。一般说来,家常饭菜同德国差不多,而与法国不同。
  斯德哥尔摩有比较明显的首都特点,很少听到讲外国话,然而在所有商店里都讲德语。哥德堡的男性装束显然是英国式的,而这里法国装束占优势。有妇女在场时在饮酒方面表现出的伪善,儿童娱乐场、旋转木马游艺场、木偶戏院、走绳索和低劣的音乐。水上散步更是一种妙极了的“机关”。同时,也可以看到严肃的或者说伪善的路德派的民族特点:一般说来,对游艺场式的公共娱乐场所不能容忍。
  士兵,甚至近卫军,都是散漫的,很象民兵,军官也是如此。他们缺乏朝气。个子不太高,丝毫不象第69部队的士兵。军服样子是折衷式的,皮革装具是落后的。哨兵闲聊。大胡子。马尔默的骠骑兵是重装的,作为基干骑兵——最漂亮的人。
  铁路糟透了!打三次钟,鸣一次笛。不是五分钟,而是十五至二十分钟。小食堂是独户经营的,但很不错,全都卖一个里克斯达勒。景色很美,但经过两三个小时,由于看到的是同样的景色,最后就感到单调乏味了。湖泊很多,显然是冰川影响造成的。河谷的土地多半是过去的海底或过去泥炭沼泽的底部。
  为了完成外交的谈判[2]而派人去马尔默是个高明的手腕。
  哥本哈根。从规模和生活方式来说确实比斯德哥尔摩更象个首都,但毕竟还是一个朴素的小城市。德意志人占绝对优势。甚至在街上也是如此。生气勃勃的孩子们,各种娱乐场所主要是为孩子设的。数以百计的旋转木马。连老人也变成了儿童。芭蕾舞、马戏等等。甚至可以看到以折磨儿童为最大满足的儿童残忍心理的表现。游艺场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哥本哈根到处都是美丽的树木。港湾入口很美。老式的战船——这一切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一切都带有剥削一百五十万农民的农民首都的明显印记。
  弗·恩格斯写于1867年7月6日至18日之间
  第一次发表
  原文是德文
  注释:
  [1]《瑞典和丹麦旅游札记》是恩格斯1867年7月游历这两个国家时写的。
  恩格斯1867年6月26日在给马克思的信中谈到他打算去旅游。他说:“我打算一星期以后和莉希经过格里姆斯比去汉堡、什列斯维希和哥本哈根等地”(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1卷第316页)。保存下来的恩格斯在旅馆帐单、轮船票和其他旅行文件上做的记载,使我们得以准确地知道他旅行的路线和在各地停留的时间。恩格斯偕夫人莉迪娅·白恩士7月9日在哥德堡停留,7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14日在马尔默,18日在哥本哈根,20日已经是在德国的弗伦兹堡了。1867年8月初恩格斯返回曼彻斯特。
  《札记》是唯一保存下来的1867年6月26日至8月10日期间恩格斯的文献(这段时间恩格斯的书信至今没有发现)。这份手稿无论作为恩格斯对斯堪的那维亚诸国生活的观察还是作为他的传记资料都很有意义。保存下来的这篇《札记》是恩格斯写在三张单页纸上的;在其中一张较大的纸上还附有要塞平面图(显然是文中提到的卡尔斯堡),这张平面图为恩格斯亲手所画,并有文字说明(本卷作为插图刊于第7页)。——第3页。
  [2]暗指1848年在什列斯维希—霍尔施坦战争中,丹麦和普鲁士的代表在马尔默进行缔结两国单独停战协定的谈判。关于这次谈判,恩格斯1848年在《新莱茵报》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卷第455—457页和463—468页)。——第6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5卷
  
本文关键词: 马恩第三十卷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