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的文学和诗歌习作[148](1833-1837年)爱之书

青年马克思的文学和诗歌习作[148](1833-1837年)爱之书


  献给我亲爱的永远爱着的燕妮·冯·威斯特华伦
  卡·亨·马克思
  1836年秋末于柏林
  第一部[149]
  卡·马克思写于1836年10月中—11月初
  原文是德文
  目录[注:诗题后面的页码是马克思在手稿中标出的,方括号里的页码是各首诗在本卷中所在的页码。——编者注]
  两重天。致燕妮……………………………1—4[395—401]
  夜。致燕妮…………………………………5—7[401—403]
  思念。致燕妮…………………………………8[403—404]
  人的自豪。致燕妮………………………9—13[665—669]
  歌手最后的歌。叙事诗………………14—22[404—411]
  苍白的姑娘。叙事诗…………………23—28[675—680]
  卢欣妲。叙事诗………………………29—41[632—642]
  歌手的爱情。致燕妮…………………42—46[411—416]
  野人未婚妻的怨诉。叙事诗…………47—58[416—425]
  惜别的晚上。致燕妮…………………59—70[425—435]
  凄惨的女郎。叙事诗…………………71—74[659—663]
  终曲(十四行诗)。致燕妮…………75—77[435—438]
  注释:
  [148]在本卷这部分里发表了所有可以找到的青年马克思在1833—1837年(主要是1835—1837年)写的诗歌,以及他的幽默小说《斯科尔皮昂和费利克斯》中的片断。诗歌共有六本,其中四本是马克思亲笔书写的,五、六两本是马克思的姐姐索菲娅书写的。
  第一、二两本的名称是《爱之书》第一部和《爱之书》第二部,第三本的名称是《歌之书》。所有这三本都是献给马克思的未婚妻燕妮·冯·威斯特华伦的。这三本的封面都没有保存下来。第一本的封面是根据约翰·斯帕戈1910年在纽约出版的《卡尔·马克思生平事业》(John  Spargo.《Karl  Marx.His  Life  and  Work》.New-York,1910)一书中发表的真迹复制品再复制的。《爱之书》第二部和《歌之书》的封面是根据弗兰茨·梅林1902年在斯图加特出版的《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和斐迪南·拉萨尔的遗著》第1卷第25页(《Aus  dem  li-terarischen  Nachlaß  von  Karl  Marx,Friedrich  Engels  und  ferdi-nand  lassalle》.Bd.1,Stuttgart,1902,S.25)的出版前言中的描写复制的。第四本即献给父亲的诗的封面保存下来了,所以是按原件复制的。最后,第五本是马克思的姐姐索菲娅的纪念册,第六本是她的笔记本。在纪念册里她只抄录弟弟的诗,而在笔记本里还抄有其他人的诗。
  马克思的诗就其性质而言,大致可以分成五类,即哲学抒情诗,献给杰出的德国思想家——黑格尔、歌德、席勒——的诗,讽刺诗,叙事诗,以及献给燕妮的抒情诗,后者多半是用十四行诗的形式写成的。悲剧诗《乌兰内姆》中的几场占有特殊地位。
  大家知道,1836年秋马克思同他童年时代的女友、政府枢密顾问官路德维希·冯·威斯特华伦的女儿燕妮瞒着她的父母秘密订了婚。在他们订婚以后过了七年才结婚。马克思同自己心爱的姑娘经常不在一起,他把自己的离情别绪浇铸在诗歌里。
  青年马克思的诗毫无疑问首先受到了以歌德、席勒、海涅为最大代表的德国古典文学的影响。此外,德国浪漫派作家,如乌朗特、夏米索、布伦坦诺等人,对他的诗歌创作活动也有影响。马克思最初就读的波恩大学是德国浪漫主义的堡垒。该派的理论家之一——奥古斯特·威廉·施勒格尔就在波恩大学任教,马克思听过他的课。
  马克思本人对他青年时代写的那些诗歌的文学成就,持严格的批判态度,但是,他发现这些诗包含着热烈的真挚的感情(见本卷第10页)。后来这种批判的态度变得更加严峻。马克思的女儿劳拉·拉法格有一次写信给弗兰茨·梅林说:“我父亲对这些诗很不以为然;每当我的父母谈到这些诗时,他们都开心地笑起来了……”(《遗著》第25—26页)
  由于前三本上的诗歌有很多都跟献给父亲的诗册上的诗相同,所以重复的诗只发表一次,主要发表在献给父亲的诗册上面,因为在这里这些诗写得最完整。在前三本中只保留这些诗的标题,但同时指出它们在本卷中的页码,并用方括号括起来。唯一的例外是《海上船夫歌》,因为马克思在献给父亲的诗册中把这首诗删掉了一半,所以这首诗最先出现在哪里就在那里发表,也就是说发表在《爱之书》第二部里,而在献给父亲的诗册中只重复一个标题和它在本卷中的页码。包括在献给父亲的诗册中的两首寺《夜恋》和《小提琴手》并没有发表在这里,而是发表在本卷的第一部分里,因为这两首诗曾于1841年发表在《雅典神殿》杂志上。在献给父亲的诗册中只保留了这两首诗的标题并指出它们在本卷第一部分中的页码。
  由于索菲娅的纪念册和她的笔记本,——其中都有很多重复的诗,——并不是马克思亲笔书写的,所以这样一些诗的标题就不重复了,这两本中重复的诗也未予发表。——第389页。
  [149]马克思的这本诗册共有十二首诗,其中《人的自豪》,以及叙事诗《苍白的姑娘》、《卢欣妲》和《凄惨的姑娘》后来被马克思收入献给父亲的诗册中。
  显然载入这本诗册以及其后的两本里的诗是在1836年秋天以前,甚至可能是在1835年写的。这可以从索菲娅的纪念册上注明的年代——1835—1836年——得到证明,因为纪念册里的某些诗在马克思的三本诗册中又重现了。——第391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0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