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为何连续10年开展集体学习?

中央政治局为何连续10年开展集体学习?

中南海怀仁堂,既是会议厅,又是大讲堂。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在这里举行。十六大以来,在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已连续10年进行了74次集体学习。学习课程涵盖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国际问题、军事、党建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从2002年12月26日至今,有142位专家学者相继走进中南海讲课。(据8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回望党的90年光辉历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学习。早在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是因为干部担任着领导责任;是因为工作中的缺陷需要克服;是因为建设一个有战斗力的大党需要大批有学问的干部做骨干。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 中央政治局连续10年开展集体学习,既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同时对于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促进全党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一是应对复杂局势的客观需要。我们党90年来的历史上来已经证明,我们党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党所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取得新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为指导,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局势更为复杂,中国也在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党只有重视学习,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二是提升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要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大危险”,这都给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必然要求我们党必须更加重视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本领。

三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我们党作为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执政党,长期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必须保持在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先进性。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一如既往地抓好学习,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和新经验,努力使自己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与进步。

十年磨一剑。中央政治局连续10年开展集体学习,成为在新的世纪推动我国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同时也为全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必将有力地推动全党更加主动学习,更加自觉拿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力武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