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模式:垃圾分类推广的另一种尝试

四川模式:垃圾分类推广的另一种尝试

核心提示:针对财力不足、农民收入较高、农村基础条件较好的客观实际,按照“因地制宜、村民自治、市场运作”方式,丹棱县龙鹄村探索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投入难、减量难、监督难、常态保持难的问题,近来在全省引起关注。

针对财力不足、农民收入较高、农村基础条件较好的客观实际,按照“因地制宜、村民自治、市场运作”方式,丹棱县龙鹄村探索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投入难、减量难、监督难、常态保持难的问题,近来在全省引起关注。

乡村:从因地制宜到细节创新

沐川探索创新处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山区散居农户垃圾问题

在沐川乡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竹编的箩筐,这是农户们就地取材,按照统一规格、样式编制的生态垃圾桶。“政府按每个2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后,农户自行将可回收垃圾放入竹筐,便于废品回收人员集中收集处理。”沐川县委书记廖克全介绍,县里按照200-1500元的标准,补助农户修建堆肥池和临时堆放池,分别堆放易降解的生活垃圾和不可回收利用垃圾。目前,全县已建成户用沼气池8000余口,堆肥池1.5万口,临时堆放池1.5万口。

沐川有1800余名兼职垃圾处理员,他们来自每个村,负责指导农户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每个村的村民小组长,代表组内所有农户,与废旧物质回收经营者签订了《回收协议书》。供销系统组织废品回收人员向农户收购可回收利用垃圾,由县财政按照农药瓶每个0.5-1元、废旧电池按原零售价的20%标准补贴收回。目前,全县已签订回收协议1500余份,覆盖区域内可回收垃圾回收率达到90%以上。沐川探索创新的处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山区散居农户垃圾问题。

南部县按照“谁受益、谁负担”原则,将垃圾收运、处理费用纳入电费分层、统一收取,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按0.10元每千瓦时计收;集贸市场、车站、港口按每月每平方米2元计收。

广元在学习借鉴罗江经验的同时,在中部河谷走廊地带,推行城区集中处置方式;在南部丘陵低山区,推行中心场镇转运、县集中处置方式;在北部中高山区,推行乡镇、村集中处置和农户自行处置等。

截至目前,广元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面8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正确率60%。

城市:从分类试点到全面推广

遂宁将从10月起在市城区全面推广,力争2012年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90%

成都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有21个试点小区和院落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在成都,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垃圾前端分类收集,是一项重要措施。在成都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万科物业管理公司为金色家园、金域蓝湾两个小区,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配置分类垃圾桶、转运人力三轮车、绿化粉碎机、改造垃圾分拣房等。有经济实力的街道办事处也对辖区试点单位分类工作进行扶持:红牌楼街办投入77万元用于鹭岛国际社区的分类试点工作,玉林街办投入10多万元,为3个老居民院落配置地埋式分类垃圾桶,并结合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改造院落环境。

在遂宁城区的社区、街办,总能看到一些造型别致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爱心亭”。在这里,居民们可以将自行分拣出来的废金属、饮料瓶、纸制品等可回收垃圾,按市场价格收购兑换牙膏、酱油等生活商品。

但在垃圾分类处理的初期,靠人们自觉分类投放很难。遂宁引导企业参与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工作,让企业选择开放式小区、封闭式小区、街道经营场所和需要新设物业管理等4种类型的9个小区进行试点,在小区建成辐射范围100-1000户不等的垃圾分类收集房,配置分类收集容器,通过上门服务和居民主动投放方式,把垃圾收集到分类收集房,再利用机械和人工开展垃圾源头二次细分,分拣出的可回收垃圾,公司出售后作为从业人员工资的主要来源。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主要由运营单位安排残疾人或者社区保洁员就业上岗,实行与公益岗位对接的双岗制。每一个垃圾收集房通过拓展社区服务项目,进行多行业服务联盟和连锁加盟合作的模式,参与小区物业管理、便民服务等工作,实现以业养业,持续发展。”遂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天宗说:“遂宁将从10月起在市城区进行全面推广,力争2012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90%。”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