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由社”

关于“自由社”

关于“自由社”[27]

(1902年12月15日〔28日〕)

“革命社会党人”先生们对分析意见分歧的实质抱什么态度,从下面即可看出。列宁在《怎么办?》这本小册子中公开向“自由社”提出挑战,请他们反驳如下的 论点:为了扩展和加强群众工作必须成立“革命家的组织”。那本小册子还对纳杰日丁先生详细说明了,理论上的轻率,纲领上的浮躁(是“革命社会党人”,又象 是社会民主党人!),以及策略上在革命主义和“经济主义”[28]、恐怖主义和无产阶级阶级斗争之间的动摇不定,是十分有害的,是很不体面的。那本小册子 直截了当地指出并且证明,“自由社”正在堕落到蛊惑人心的地步[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6卷第106—121页。——编者注]。纳杰日丁先生宁愿回避 这种公开的挑战。这位高贵的武夫不是光明正大地进行公开的战斗,而宁愿从组织纠纷的角落进行活动。在“为工人办的杂志”(??)上,“自由社”不阐述自己 的观点,只是在暗中低声指摘,嗾使“群众”去反对“革命家的组织”,硬要他们相信《火星报》正在砍掉“经济主义”的“健康的树干”[29]。对实质问题进 行争论,不过是知识分子的消遣而已。对于“群众”,只要大声号叫反对“发号施令”,说些俏皮话就够了:什么“空肚子和圣灵”,“带钉子的害人靴子”,“蠢 猪和笨脑袋”,“衰弱的脑室”和“一副猪嘴脸”,“揪住衣领、打掉牙齿”,等等。(见《评论》第30—35页)我国的革命社会党人和社会革命党人先生们在 继续把“群众性的”书刊降低到浅陋的通俗书刊的水平,由此他们自认有功,要求有权在党的一切重大问题上散布瓦解和腐蚀的影响。纲领是骑墙的纲领,策略是骑 墙的策略,实际活动是蛊惑人心的活动,这就是“革命社会主义”“自由社”的嘴脸。

载于1902年12月15日《火星报》第30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7卷第67—68页

【注释】

[27]《关于“自由社”》是列宁为1902年12月15日《火星报》第30号登载的尔·马尔托夫的《蛊惑家们从派别斗争中取利》一文写的一条脚注。

1902年12月,自由社为支持彼得堡的经济派出版了《工人社会民主主义报刊<评论>附刊》第1期,上面刊登了1902年秋彼得堡经济派反对火星派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彼得堡委员会的材料。上述马尔托夫的文章就是为此而写的。

自由社是叶·奥·捷连斯基(尔·纳杰日丁)于1901年5月建立的,自称为“革命社会主义的”组织。列宁认为自由社属于那种没有基础的集团,它们既没有 固定的严肃的思想、纲领、策略和组织,在群众中也毫无根基。自由社鼓吹恐怖主义和经济主义思想。该社在瑞士出版过两期《自由》杂志(1901年第1期和 1902年第2期)。此外,还出版过《革命前夜。理论和策略问题不定期评论》第1期和纲领性小册子《俄国革命主义的复活》等。1903年,该社不复存在。 ——50。

[28]经济主义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社会民主党内的机会主义派别,是国际机会主义的俄国变种。经济派的代表人物 是康·米·塔赫塔廖夫、谢·尼·普罗柯波维奇、叶·德·库斯柯娃、波·尼·克里切夫斯基、亚·萨·皮凯尔(亚·马尔丁诺夫)、弗·彼·马赫诺韦茨(阿基莫 夫)等。经济派的主要报刊是《工人思想报》(1897—1902年)和《工人事业》杂志(1899—1902年)。

经济派主张工人阶 级只进行争取提高工资、改善劳动条件等等的经济斗争,认为政治斗争是自由派资产阶级的事情。他们否认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作用,崇拜工人运动的自发性,否认 向工人运动灌输社会主义意识的必要性,维护分散的和手工业的小组活动方式,反对建立集中的工人阶级政党。经济主义有诱使工人阶级离开革命道路而沦为资产阶 级政治附庸的危险。

列宁对经济派进行了始终不渝的斗争。他在《俄国社会民主党人抗议书》(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4卷第144— 156页)中尖锐地批判了经济派的纲领。列宁的《火星报》在同经济主义的斗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列宁的《怎么办?》(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6卷)一书, 从思想上彻底地粉碎了经济主义。——50。

[29]列宁所指的是刊登在1902年12月《工人社会民主主义报刊<评论>附刊》第1期上的《关于彼得堡来信》一文。——50。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