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斯泰和无产阶级斗争

托尔斯泰和无产阶级斗争

  托尔斯泰以巨大的力量和真诚鞭笞了统治阶级,十分鲜明地揭露了现代社会所借以维持的一切制度——教会、法庭、军国主义、“合法”婚姻、资产阶级科学——的内在的虚伪。但是,他的学说同现存制度的掘墓人无产阶级的生活、工作和斗争是完全矛盾的。列夫·托尔斯泰的说教究竟反映了什么人的观点呢?他说的话是代表整个俄罗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人民群众已经憎恨现代生活的主宰者,但是还没有达到去同他们进行自觉的、一贯的、坚持到底的、不可调和的斗争的程度。
  
  伟大的俄国革命的历史和结局表明,介于觉悟的社会主义无产阶级和旧制度的坚决维护者之间的群众,正是这样的。这些群众——主要是农民——在革命中表明,他们对旧制度的仇恨是多么深刻,他们对现存制度带来的一切苦难的感受是多么痛切,他们向往摆脱这些苦难并找到美好生活的自发愿望是多么强烈。  
  
  同时,这些群众在革命中也表明,他们的仇恨还不够自觉,他们的斗争还不够彻底,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只局限在狭小的范围内。  
  
  托尔斯泰的学说反映了直到最底层都在掀起汹涌波涛的伟大的人民海洋,既反映了它的一切弱点,也反映了它的一切长处。  
  
  俄国工人阶级研究列夫·托尔斯泰的艺术作品,会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敌人;而全体俄国人民分析托尔斯泰的学说,一定会明白他们本身的弱点在什么地方,正是这些弱点使他们不能把自己的解放事业进行到底。为了前进,应该明白这一点。  
  
   阻碍这一运动前进的,是所有那些把托尔斯泰称为“公众的良心”、“生活的导师”的人。这些说法是自由派故意散布的谎言,他们想利用托尔斯泰学说中与革命相抵触的一面。某些过去的社会民主党人,也跟着自由派重复这种谎言,说托尔斯泰是“生活的导师”。  
  
  只有当俄国人民懂得,他们要求得美好的生活,不应该向托尔斯泰学习,而应该向无产阶级这个托尔斯泰所没有了解其意义的、唯一能摧毁托尔斯泰所憎恨的旧世界的阶级学习,只有这个时候,俄国人民才能求得解放。  
  
  载于1910年12月18日(31日)《工人报》第2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0卷第70—71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